港股 潘家榮 港股分析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

港股勿用放大鏡睇 有智慧不如趁勢|潘家榮|港股分析|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港股投資有道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對額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股市隨即急挫。其後中國作出報復,亦停止購買美國農產品。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photoAC、何柏基攝

加上人民幣跌穿「7算」心理關口,創紀錄以來新低,即時換來美國財政部宣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市場擔心中、美兩國「你一拳、我一腳」。 貿易戰不斷升温,隨時擦槍走火,大市應聲繼續下跌,恒生指數在不足兩個星期內,便由高位下跌逾3,000點,低見25,397點,創今年1月初以來低位。

港股失守28,300點

市況跌勢之急,的確有點突然,導致市場一片恐慌,幸而筆者無時無刻做好風險管理,早已定好策略。正如早前所說,失守28,300點為好淡分界線,必須先以避險為主,倉位只減不加,不胡亂撈底。

跌穿好淡分界線利淡

手頭所持有的股票,則以其於7月初至7月中的低位作為分水嶺,跌穿了便減持,倘若讀者跟隨此策略,縱使跌市來得突然,亦可逐步減貨,在此市況下,便可處之泰然。

現階段,大市經已調整,明顯遠低於28,300的好淡分界線,實屬利淡。 按照筆者向來的做法,現時以保留實力為主,只守不攻,倉位只有減不會加,無論如何看好一隻股票,若已跌穿7月初至7月中的低位,還是應該減注。

此舉可確保即使市況再差,這策略的向下風險亦有限,無論如何也不會犯下大錯,而不是盲目坐貨。 因為筆者不會知道跌至何處才是底,正所謂「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不要「坐」著大量股票,遲遲不捨得沽貨。 此舉會有機會愈錯愈多,寧願保留實力,待市況好轉時才再攻。 急跌以後,市場有不少聲音指恒指走勢呈現超賣,部分個股亦略見回勇,甚至出現低位「拗上」,不少買盤開始湧現撈底。

不過投資者不要被貪婪衝昏頭腦,市況是否真的好轉?還是只是稍見反彈?在市場的大走勢中,向來會有小調整,所以大跌中見反彈並不足為奇。 若然在大趨勢仍向下的情況,見反彈便衝入場撈貨,一旦市況真的反彈後繼續往下跌,豈不只是徒添風險? 要在投資市場長線贏錢,首先不要讓自己有機會犯下大錯,也不要逆市操作,以免因而招致嚴重損失。 即使短期出現反彈,也不能掉以輕心,還是必須控制風險,以安全為上。

投資大師曹仁超的名言: 「有智慧不如趁勢」,所謂趁勢,並不是只關注短線走勢,而是順應市場的大勢,若忽略了中長線趨勢,便很容易被短期走勢導致虧損。 所以筆者一向不認同用放大鏡看市場,愈是聚焦於一點,便會忽略了週邊事物,看不見整個大圖畫。

有些投資者很多時因為喜歡估短線的升跌,便很容易忽略了市況的整體趨勢,而令自己增加蒙受損失的機會。 投資者千萬不要在股市向下跌時撈底,與其不斷在低位博反彈,貿然冒著高風險衝去「接刀」,不如忍耐一點,靜候市況長線走勢轉好,才逐步回升;待強勢股再向上衝之時,才伺機反攻逐步建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