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 價值 工作 職場 同事 公司 香港 人工 龔成 經一專欄

學識4種同事間常見溝通方式 返工最忌講錯嘢 | 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同事・職場制勝】一個人的溝通風格很大程度上受到他們的個性和學習方式的影響,但在職場上,個人風格非常之重要,決定你在同事上司之間的角色。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參考資料:CNBC

4種常見的溝通方式

以下有4種常見的溝通方式:分析性、直接、功能和個人。

每種溝通方式都表現出優勢和劣勢,而且有些會相互衝突。

在職場,重要的是分辨出同事、上司或是下屬的風格,互相替補才能建立最好的工作團隊。

風格1:分析強

分析強的人會考慮數據和數字中的所有內容,僅僅告訴他們銷售達標是不足夠的。

他們還需要大量的數據,例如是「我們的獎金有多少?」、「我們達到了預算嗎?」

這種風格的人是用數據來滿足的,不喜歡將個人感受與他們的職業生活相結合。

他們與其他人的溝通是非常嚴肅,所以他們在經營企業的財務和數據方面非常出色,而且有出色的時間管理技能。

風格2:夠個人

這種風格的很喜歡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建立人際關係,很喜歡跟你閒聊一下。

對他們來說,將情緒融入他們的工作過程非常重要。

當他們描述他們的工作時,他們會說:「我對這個產品感覺很好。」

這種風格都非常平易近人,因此在問題出現時更容易解決問題。

因為他們能夠輕鬆掌握其他人的情緒,是公司裡的開心果。

風格3:夠直接

這種風格會跳過跟你閒聊一下的步驟,直入話題。特別是當他們很匆忙或是趕時間,就很顯而見。

他們較為關注大局,可能並不關心一些的細節位。希望跳過過程,而得到結果。

但這種風格的人很少會陷入困境,因為他們很快就會重新站起來。

同事喜歡和他們一起工作,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工作非常熱情,並且能夠快速地完成項目。

風格4:功能性

他們的溝通方式較為循規道矩,由「A到Z」來表達,不會一下子就跳到去底層的Z。

要辨認出這種風格也很簡單,他們通常會問:「接下來會是什麼?」、「下一步該如何做?」

即使情況很趕急,他們也很懂得保持溝通的合理性、紀律性和組織性。

一切都有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計劃和細節。

作為一個功能性溝通者的消極方面是,但當事情變得無法好好組織起來時,就很容易沮喪。

如何分辨風格?

如果你不知道某人的風格,只要問:「今天我能與你分享什麼?」或「你最有價值的東西?」等,然後聽聽他們的回應中和口吻就可以分辨出。

「有甚麼問題?」看起來似乎是一個無關緊要的問題,但即使是一個很簡單的詞語也會令到之間的溝通惡化。

所以應該提醒開放式的問題,例如:「今天我可以幫助你解決哪些問題?」

回答方面,可以參考以下的答法。

「感謝你分享,但我看到的情況有些不同,我可以分享我所看到的嗎?」

「你能幫我理解你是如何得出這個結論的嗎?」

「聽起來有些地方我們都認同的,但當中有一些差異。不如我們從共同認同的地方開始?」

一個小小的改變,可以幫助你不會說錯話,甚至贏得同事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