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

14個城市CEO薪酬表出爐 我要做三世紀先賺到CEO一年人工

職場

廣告

職場】The Global CEO Index分析了各國的CEO平均的年薪水平,數據顯示在美國一眾打工仔的年薪,只是頂級CEO不到兩天(1.52天)的人工。而在印度,一個普通的CEO在一天中的三分之一時間裡(0.35天),就能夠賺到其他印度人在一年的收入。在南非,需要三天(2.99),而在中國則需要2.11天。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BBC

普通打工仔需花三個多世紀才賺到CEO一年人工

美國記者Sam Pizzigati在去年5月出版「The Case for a Maximum Wage」一書,提出限制CEO薪酬的論據。

「在美國,2016年員工和CEO的薪酬差距比1980年多8倍。在大多數的大公司中,普通打工仔需要花費三個多世紀的時間,才能賺到CEO一年的薪金。在麥當勞,更加需要工作3,101年。」

北歐的差距

在瑞典,比例是60比1。瑞典CEO的平均年薪達到279萬美元。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他們需要大約5.5天才能匹配平均工人的年薪。

在挪威的情況好一點,需要15天(14.6天)的時間,但CEO薪金也比全國平均工資的51,212美元高出20倍。

根據公司財務報告,Seplat石油開發公司裡收入最高的是尼日利亞首席執行官Austin Avuru,每年的收入約為130萬美元。

據SalaryExplorer.com稱,尼日利亞的年平均工資約為16,700美元。

半個俄羅斯日

俄羅斯是另一個薪金差距很大的國家。根據2016年福布斯25位收入最高的俄羅斯CEO的排名,他們平均年薪為610萬美元。

如果根據俄羅斯8,040美元的平均年工資來衡量,他們的收入就相當於打工仔半天(0.46)的人工。

而在巴西,根據該國經濟研究所(Fipe)的數據,公司CEO每年平均收入322,000美元,只花八天的時間就能賺取年均國民工資。

哈佛商學院助理教授Ethan Rouen網站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這需要向公眾和員工解釋當中的原因。

「當你聽到CEO的薪金時,這似乎是令人髮指的事情,因此,每個公司都必須披露這些數據,和解釋、證明薪酬差距的原因。」

他還引用了2014年的一項調查,其中一些國家的受訪者宣稱,CEO的收入不應超過普通員工的四倍。

Tim Cook人工超過美國平均工資年薪的250倍

然而Rouen認為,薪酬的差異必須在更廣泛的背景下來看,而不僅僅是比較平均薪金。

他以蘋果公司為例,其首席執行官Tim Cook的薪金超過美國平均工資年薪的250倍。

但蘋果公司的情況與其他科技公司有所不同,因為蘋果在零售行業僱用了大量員工,所以看起來Tim Cook的薪金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