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 香港 長假 人流 中國 河北 中國旅遊研究院 景區

香港幾時會跟 內地或推「每週2.5天小長假」

職場

廣告

【內地】日前,中國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中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假期正日前/後放假)和彈性作息,在部分地區實施「2.5天小長假」政策。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黃金周和長假是很多人選擇外遊的時段,但正正因為太多人同時外遊,導致道路擁堵、景區人滿為患等問題。

中國市民出行時間高度集中,容易造成景區的過度開發與資源浪費。但一旦高峰期假結束,大量景區就處於閑置狀態。

這個《方案》目就的是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保持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但這個「2.5天小長假」並非首創,相關概念在數年前就已經被提出和地區性實行,但收效甚微。

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指,這個「2.5天假期」不是法定的,也不是納入國務院假日安排中的假日。它是地方、企業自己可以設計的休假形式。

而且這個概念其實已經在各地廣泛實踐中,比如大型企業自主安排的活動、民族節慶活動,還有地方搞的文化公共活動,例如是北方的冰雪旅遊、冰雪日等。

李仲廣認為,黃金周已經實行多年,而且中國目前的放假制度需要不斷發展。但他亦表示「2.5天小長假」涉及時間安排、法定和假日安排,以及地方和個人自主安排三個層面。

要從制度上把現在的每周雙休改成2.5天放假,需要一定時間。但是制度可以創新、以結構性調整,自由安排的空間很大。

但央視財經評論員劉戈說:「現在高鐵這麼方便,如果週五下午可以不上班,很多人可能可以利用這半天讓周末出遊更從容。

但這個跟現行的法定每週40小時勞動時間存在矛盾的地方,週五下午不上班,那其他時間是不是就得多上班?這協調起來非常困難。」

劉戈更指,企業有自己的生產任務,不太可能用一種統一的規定。

可能外地員工希望一年放幾個長一點的假,平時工作時間可以長一點,而本地員工卻希望每天工作時間不要太長,因為下班還得接孩子等等。

所以彈性作息的方式不止一種,需要政府、企業更人性化的設計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