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有樓仲有名首置買樓?唔賣樓只是原地踏步|經一專欄

樓市

廣告

經一專欄・賣樓】

網友: 聽講最近跌市,你同一班同學都撈到唔少筍盤 …
筆者: 係呀,加加埋埋都有好幾十間。
撰文:1%Anthony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網友: 好奇怪想問吓,點解你仲會有名買嘅?
筆者: 賣咗樓咪有囉!
網友: 賣?賣咗咪買唔番囉?
筆者: 唔賣?只係原地踏步~~
點解會咁問?好簡單!因為在辣招之下,非首置人士買樓,就要繳付相當於樓價15% 的勁辣印花稅,基本上除了「錢不是問題」的豪客,即使未見官先輸15% 都面不改容,否則正常情況下,只要你有樓在手,是不會再買樓的。
相關文章:有筍盤你都唔識執 10個一世買唔到樓的常見心態

2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非首置人士買樓,就要繳付相當於樓價15% 的勁辣印花稅。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捨得賣樓嗎?

如果你手上只有一層樓,沒關係!隨時可以賣,賣完又可以買,都是首置。但如果你有幾層樓呢?
過去十幾年,樓價翻了好幾倍,加上早年未有辣招,非首置人士買樓,就要繳付相當於樓價15% 的勁辣印花稅
從需求管理角度看,辣招下他們不能再買樓;從供應角度看,如果他們賣了樓,就買唔番,所以就形成不願賣樓的心態。

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非首置人士買樓,就要繳付相當於樓價15% 的勁辣印花稅圖片:unsplash

問題是…不賣樓,又如何有名額再買樓呢?
筆者絕對捨得賣樓,尤其是已經升了很多,未來水位不多的,又或者樓齡已經有番咁上下,再唔賣未來或會跑輸大市的,都賣!
如果你問:「點解你會有名買樓?」
明顯地,你是有多於一個物業,但又不捨得賣樓的人。

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不賣樓,又如何有名額再買樓呢?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懂得賣樓嗎?

除了捨得賣樓,也要懂得賣樓,幾時賣?如何賣到好價錢?
固然是重要學問,有機會再談,現在先說如何賣樓可以有更多名額。
例如一家人裡面,例如父母可能已經有幾個物業,賣一兩層都未必是首置,幫不了甚麼,而且年近退休,想買都未必借到錢。
相反例如子女名有一層樓,賣樓之後就是首置了,那就有意思了!例如年青的弟弟、妹妹,只持有一個物業,就更應該賣樓。

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如子女名有一層樓,賣樓之後就是首置了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賣樓】捨得拆名

除了賣樓之外,也要捨得拆名。過往很多人都喜歡聯名買樓,最常見的是夫婦,情比金堅,又點及得層樓加埋佢名咁堅?
甚至有些家庭觀念很重,很有責任感的父母,會加埋子女的名,令家人更和睦和諧,也免卻將來承辦遺產的麻煩。

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很有責任感的父母,會加埋子女的名,令家人更和睦和諧,也免卻將來承辦遺產的麻煩。圖片:unsplash

問題是…聯名持有物業,即是唔首置啦!買樓就要俾辣稅了!
所以近年就好多人會拆名。
例如夫婦倆人聯名持有物業,老公將自己的一半業權賣俾老婆,那自己就回復首置之身了。
由於拆名是有代價的,要繳付印花稅,例如樓價1000萬,老公將一半業權賣給老婆,就要用500萬打稅,要花十幾萬的,很多人都覺得貴,所以就冇做了。

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近年就好多人會拆名。圖片:unsplash

【賣樓】敢於嘗試新事物

當然,即使捨賣樓,捨得拆名,可以買到幾間,也不能像以往無止境的買樓儲樓咁爽,買到幾間都好難再買,就算再買都借到錢,所以終極的做法,是要跳出舒適圈,開發新的投資。
筆者自從幾年前開始就減少住宅的比重,大約一至兩成的資金投放於大陸樓,五至六成的資金投放於工廈,過去幾年,團隊在活化重建方面的成績做得不錯,已晉身成為小型發展商,品牌亦已廣為人識,過往的項目都能做到全數沽清,過去兩年的回報都達到20%以上,甚至比住宅的回報還要高。辣招之下,是時候開發新機遇了。

買樓 賣樓 拆名 夫婦 儲錢 舒適圈 筍盤 投資 經一專欄
辣招之下,是時候開發新機遇了。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