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投資專欄|如要買美股,買咩好?

美股

廣告

近十年的美國牛市,與九十年代末的dot.com熱非常相似,都是靠新經濟版塊推動,都是納指大幅跑贏標指。當年互聯網剛剛開始普及,對大眾而言是全新的東西,所以FOMO比近兩年的科技股熱還要嚴重,市場上充斥着無數數百倍PE的股票。

雖然,互聯網的熱潮自推出後,便再沒退減過,由web1.0一直發展到今日的web3.0。可是,科網股卻在2000年爆破,之後一蹶不振,無人問津。納指用了多久才能再創新高? 足足17年!由此可見,新科技即使發展潛力再好,只要估值過高,便始終要迎來一段相當長的低回報/負回報期。

返回現在的市況。今次的科技股熱潮,主要由FANNG一眾大型科技股帶動。牛市的時間亦比九十年代末來得更長。由圖一可見,資訊科技、消費者非必需品及通訊三個新經濟版塊,自2008年次按風暴起,佔總市值的比例,已由25%飆升至最高45%,僅低於2000年爆破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