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一拆二按爆八成攻略|諗sir

夫婦月入68,000元有間將軍澳樓 物業一拆二按爆八成攻略|諗sir

樓市

廣告

37歲讀者與妻子月入合共68,000元,有間將軍澳樓,想加按多買一間樓收租,請教諗Sir如何將物業一拆二再造按揭投資!

撰文:諗sir|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夫婦月入68,000元有間將軍澳樓

諗sir:

本人37歲,月薪50,000元,已婚,有一個小孩,太太月薪18,000元。2012以本人名義買入將軍澳兩房私樓自住,借九成按揭,現樓價巿值635萬元,尚欠按揭約270萬元,現持有現金95萬元。請問諗sir,在近日新按保政策下,如想加按多買一間樓收租,用太太名可否造到按揭?知道諗sir認為將軍澳樓沒投資價值,那應該買哪區樓?加按所得資金,投資股票收息適合嗎?還是利用Interactive Brokers(IB)去投資較合適?

讀者Pan上

買樓是變相借錢沽空銀紙

一些人受惠於政府2012年的扭曲按揭政策,只讓600萬元樓上足八成會,400萬元樓上足九成,結果令細價樓爆升。讀者將軍澳樓當年可能只付30萬至40萬元首期,而現時放賣,可取回365萬元(635-270元),即將原本幾十萬首期賺翻了十倍,這只有槓桿能做到。若不是賣自住樓難,一個普通打工仔,有幾可會坐住個槓桿物單邊買咁耐? 通常買股票贏粒糖就走。大賺是因銀紙貶值,政府為解決問題濫發錢,買樓就是變相借錢沽空銀紙。不少港人明白此理,即主旋律無變,就會明白為何要買樓。

買九龍區三房未算遲

若買中好區份,會比將軍澳升得好;若買中獨特間格,升幅又再比同區份好。選住宅就是間格>屋苑>區份>經濟大環境,所以importance of location不只說區份,而是就近的location,究竟有否同一類型單位取代到現時單位。這幾年發展商狂建細單位,然而有能力的打工仔想搬三房。因此九龍區平民三房,在2017至2019年筆者都說可買,現在買未算太遲。當然預算不夠,換新界三房都可,有些新界地方客源不錯,屋苑條件也有利樓價上升。

一拆二按爆八成

讀者行「一拆二按爆八成」,即可套出238萬元(635×80%-270),由於夫婦其中一人無樓,就可八成高按揭上會。238萬元新錢,夠上700萬至800萬元新界三房。買樓後淨幾十萬元;加上手頭的95萬元,同意可做些投資。利用IB網上買房地產投資信託業金(REIT)或債或交易所買賣業金(ETF)收息,筆者認為屬睇就容易,做可以自己DIY試試。不少用了IB買股後求助的個案,大致是不明白怎研究一隻股份之market depth,買了投資物但放唔出慘被套,還有不明白投資物本身是甚麼,只是見人買就買。

用得IB,很多人是用電腦駁入去,利用程式決定交易的,連香港證券行都未用過,就開始投錢去美國券商買股或衍生物。筆者自己不會存多錢入IB,戶口不會超過20萬美元,原因是2008年倒閉的券商為數不少。如果是血汗錢,為何因平佣而選擇不安地方? 該系統只要為富有經驗及常做交易的投資者設計,如果想學新東西又挑戰自己,可以一試。150萬元現金,其中60萬元投入以美國國債為主的債基,派15厘息一個月都收7,500元。

 夫婦月入68,000元有間將軍澳樓 物業一拆二按爆八成攻略|諗sir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