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出口股 港股分析 敏華控股 利豐

中美貿易戰升溫 出口股最傷 | 港股分析 | 中美貿易戰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升溫】3月下旬中美貿易戰升溫,霸佔各大報章頭條,相信該主題仍然左右次季走向。投資者要暫時迴避出口股。

撰文:Smart ED 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惠理徐福宏表示,中美貿易戰升温,暫時未有詳細資料公布,難以計算對相關受影響企業的盈利。中、美貿易戰是一個頗複雜的議題,對市場構成不明朗因素,增加股市波動性,短期難以有正面影響。事實上,自特朗普宣布對內地產品開徵關稅,在美國業務較多的企業勢必受累(見表)。

中美貿易戰升溫帶來影響

敏華控股(01999)以生產沙發為主,旗下「芝華仕」品牌深得市場喜愛,為集團增長的主要來源。雖然敏華近年在內地積極開設「芝華仕」品牌沙發專賣店逾百間,於2017年中期報告顯示,來自內地市場分銷商的沙發及配套產品批發業務增長達40.2%。惟北美市場仍是敏華主打市場,佔比達37.9%,遠高於內地市場的27.8%(見圖)。

利豐在美營業額佔比65%

因此,一旦貿易戰爆發,敏華近四成來自北美的收入將大受拖累。上週五股價單日最多跌幅達12%,至今失守多條移動平均線,處於250天線下,技術走勢偏淡。而上週四利豐(00494)公布年度業績,去年營運開支下跌5.8%,公司的三年計劃漸見成效。行政總裁馮裕鈞表示,公司簡化業務差不多完成,至於近日貿易戰升温,要視乎特朗普相關實際措施,才會知道對公司的影響,惟強調公司採購網絡大,相信很快適應措施帶來的影響。

馮裕鈞信心十足,利豐股價亦由去年中走出谷底,惟在貿易戰陰霾下,上週五利豐急跌10%,短線難逃沽壓。利豐主要出口成衣及家具,按地區劃分,來自美國營業額佔整體65%以上,重心側重美國市場,在中、美貿易戰下,難免惹來沽貨藉口。基金愛股創科實業(00669)原本形勢大好,年度業績亦交足功課,營業額按年增長10.6%,純利按年增長15%。惟始終以北美地區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佔比高達76%,引來大戶拋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