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者手上股票分三類 想贏唔想輸 要咁揀|潘家榮

投資

廣告

市場動盪,手上股票應要如何部署?整個市場早前還淡風不斷,中美貿易談判又突然取得新進展,雙方達成初步協議,並推遲上調關稅的措施,帶動市場應聲轉升。正如筆者之前一直說的,雖然指數早前表現較差,但強勢股卻不跌反升,更有不少率先創出股價新高,可見市況並不如投資者所想象一般的差。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投資者要順勢而行

事實上,市場隨後便出現利好消息,支持市況回升。其實市場總是在消息曝光前已作反應,很多時都是當市況升或跌了好一段時間,消息才出現的;不過這時卻往往被借助為解釋升跌的理由罷了。所以筆者經常強調,不要因為當時的氣氛和消息而影響股票操作,否則只會永遠被市場牽著走。

投資者要觀察市場走勢,再順勢而行;如果消息面真的那麼差,順勢而行的話,便是隨著股價升穿止賺或跌穿止蝕位,便會按策略沽貨,亦不會亂搏撈貨。那麼自然會不斷降低風險,即使再大跌也無關係,不會損失慘重。反之,如果消息面很差,但市場走勢卻不跌反升,那麼股價一直都沒有跌穿位,就算消息面再差,身家又沒有進一步下跌,向下的風險亦都限制了,那麼還有甚麼好怕?為何要不斷受消息和氣氛所嚇,與市場對著幹操作呢?

投資者要時常對市場要保持著謙卑的心,過於堅持自己的看法是對,甚至認為市場是錯,偏聽合自己心意的說法。而不合心意的意見卻充耳不聞,深信眾人皆醉我獨醒而逆勢而行,最後只會被市場懲罰。股市是一個「專收叻仔」的地方,千萬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叻過市場,市場怎樣走,必定有它的原因,與其分析那麼多,倒不如客觀地看待市況,毋須強行找些原因支持自己跟市場對著幹。

只要跟隨市場的帶領,順勢而行,便能在每一個大升市、大跌市中都能坐得穩。在筆者眼中,一般投資者手中的股票,往往可以歸納為三類。

  • 第一類,是一直攀升,表現甚佳的強勢股;
  • 第二類,是即使市況上揚,卻仍然未返到家鄉,更甚的是還繼續尋底的千年蟹貨;
  • 第三類,是隨市況造好,剛剛返到家鄉的坐艇蟹貨。

三類股票 不同部署

筆者一向不斷強調要買強勢股,以及汰弱留強,故若是本欄的忠實讀者,理應只持有第一類股票,而不會有第二及第三類股票。若持有第一類股票,策略當然是是繼續坐。筆者一向強調「不對稱風險回報」,就是每次買進股票都先定好止蝕位,限制了下行的風險,向上卻不估頂,不會限制向上的升幅,不要心急賺得多就心急沽貨。既然股價表現大勇不斷攀升,便適時調高止賺位,坐一個大浪,直至轉弱才離場便可。

但若真的持有第二類股票,即使是以往的升幅走勢俱佳,但若然現時是市升股價反跌,不受市場支持而貼著低位下行,就要決斷換馬好了。至於第三類,由於篇幅所限,留待下次再詳細說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