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年尾 收爐前再升 想長期 贏錢 只有一個方法 潘家榮

港股年尾收爐前再升 想長期贏錢只有一個方法|潘家榮

投資

廣告

當投資者都習慣了淡靜的市況,以為年尾前走勢都是等收爐之際,市場總是會給大家驚喜,因為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達成協議,不消一個星期,整體市場氣氛亦來一個扭轉,開始轉趨樂觀。

撰文:潘家榮|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以此為鑑,投資者絕對不能跟隨坊間的氣氛憑感覺來投資;否則,只會恐慌時在低位沽貨,大眾興奮時才在高位追貨。 不斷被市場左打一巴右打一巴,與其跟氣氛,倒不如無時無刻都只跟著早已制訂的策略好了,至少早已制訂的策略,一直都成功幫助筆者坐穩走勢漂亮的強勢股。 現時指數確實上升了不少,特別之前一直受貿易戰所影響的企業。
而表現較差的個股又或是指數股,受惠於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利好消息支持之下亦可連連上揚。 相較之下,那些與貿易戰關聯度較少,之前仍不斷創新高的強勢股,卻未甚受惠於是次好消息而帶動升幅。

只看短線波幅非長遠之計

很多朋友總是喜歡聚焦短線波幅,認為幾天內連連攀升,就等於那隻股票轉強;反之,這幾天沒有隨市況抽升的,就是弱勢股。 如果是這樣,視野未必太短小了,不斷追逐短線走勢造好,結果很多時都是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 所以筆者一向強調不要用放大鏡來察看市場。 即使看到一些個股近來由低位升了不少,也不要只定睛短線走勢比較,不要低位撈些短線走強指數股。

拉長一點時間來看,寧願耐心地持貨一直走強的好股票,只要不跌穿11月中低位,就繼續持倉長升長有的強勢股坐大浪。 然而不少喜歡追求「估市」的刺激,不斷猜度大市明天的走勢、今個月的上下波幅、近來熱炒版塊等等,可以如此勤力,不斷炒上炒落,是否真的能夠獲取理想回報?結果卻是大部分人都是損手而回。

投資不是考眼光

那麼投資者究竟是喜歡考自己眼光還是真正賺錢?投資並不是在比眼光,如果真的想在市場上增值財富,不如眼光放遠大一點,跟隨市場大趨勢,沉悶地堅守執行應市策略,不斷重複,確保做到睇錯輸少少,睇中贏多多。

如果每一次都只是賭眼光,睇錯時不止損,睇中時又急不及待要獲利,長遠只會跟資本增值距離愈走愈遠。 其實市場之前一直備受各種不明朗因素困擾,氣氛慘淡,不少投資者看淡後市,紛紛離場觀望、沽貨避險,但當市況未如所猜想,鐘擺由一邊擺向另一邊,之前走失了貨的資金要重新追貨,相關升幅真的不容小覷。 所以升市莫估頂,別以為指數升了千多點便覺得很多,一廂情願認為見頂回調在即。 事實上一口氣頭也不回地抽升的情況屢見不鮮,即便回調也時常都是大漲小回,總之一日未見任何轉勢跡象之前,無論大市也好、個股也好,都不必左猜右度,只需穩坐升浪。 至於之前減了注的個股也不用覺得錯失了,我們不用只拘泥於過往持倉的股票,反而觀察市場伺機汰弱留強,未來再加倉的,一定是之前沒有穿位,更強的股票為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