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安在綫 人工智能 保險 武漢肺炎 受惠股 轉勢

眾安在綫(6060)利用人工智能賣保險 武漢肺炎受惠股 開始轉勢|吳家順

投資

廣告

有溫度的保險公司 股價熱到爆 「科技驅動金融,做有溫度的保險」是眾安在綫(6060)的口號。最近,此股的溫度,似乎愈來愈高。

撰文:吳家順|圖片:unsplash

眾安在綫主要於內地從事互聯網保險業務,提供多種財產及傷害保險產品,包括意外險、保證保險、健康險、責任險、信用保險、貨運險及家庭財產保險等。 除了「科技驅動金融,做有溫度的保險」的口號之外,眾安在綫亦堅持以「保險+科技」雙引擎驅動的增長策略,用科技來重塑保險的價值鏈,從終端市民用戶的互聯網生活切入市場。

截至2019年12月的業績仍有待公布,就以2019年6月底的業績來簡單分享,總保費收入達58.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4.5%。 集團穩守內地互聯網非汽車類財險第一位。以保費計算分額,2019年上半年,健康、消費金融、汽車、生活消費、航旅生態總保費分別佔公司總保費的24%、29%、10%、23%及11%。 用戶達3.48億戶,其中年齡在35歲以下的佔58%,人均保費16.9元人民幣。

相關文章:內地爆發新冠肺炎成催化劑 互聯網保險高增長三個原因

眾安在綫 去年10月開始轉勢

集團的股東,包括螞蟻金服、騰訊控股(00700)、軟銀集團(日股代號:9984)、中國平安(02318)等,可說是粒粒皆星。 正因如此,集團2017年底上市時股價曾經風光一時,股價最高達76.4元的瘋癲價,筆者一直不理不睬,其後股價持續下跌至16.56元。

不過,去年10月集團股價開始轉勢,筆者在去年11月中的「冧巴降」活動中首次提出,此刻再次提出,原因之一,除了基本的業績及科技增長之外,集團有可能是肺炎疫情之下的受惠者。 集團主力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回應基本報價及查詢,以AI自動化協助承保、核保及理賠達95%至99%,並連接1,068家醫院,科技日漸進步,大部分行業的中間人角色,已大幅度減退,保險行業一向以人傳人為主,保險公司將資源投入科技減少中間人成本,其利潤、回應速度、準確度將大大提升。 集團透過智能保險顧問「眾安精靈」用戶人數超過30萬,回應精準度達92%。

試想像一下,在這個精確度之下,可以回應的直接對接的的保單效率,可以提升多少呢?一個人一日接10個電話,其中三個電話能成功開單。如果連接到AI呢?可以加速多少? 筆者夠膽講,香港的AI技術,在研究層面,或許十分出色,但在應用層面,等於零!

筆者聚焦研究應用層面比較多的,因此筆者認為,集團是這次疫情的受惠者!假設你的AI技術無敵,但沒有用戶,還有用嗎? 其實,並非所有產品都適合透過人工智能推廣,但基本醫療、汽車、生活消費等保險,隨便上網「篤」就可以。

筆者認為,天災人禍之後,大眾市民對相關的保障意識就會大大提高, 這些數字,未能反映在2019年12月底的業績,但筆者相信,股價已反映這些因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負責人,持有騰訊股份,客人持有眾安在綫,並隨時買入及/或沽出。

相關文章:最少兩家虛擬保險申請審批中 滲透率提升需時 保監局:目前網上投保佔1%以下

眾安在綫 人工智能 保險 武漢肺炎 受惠股 轉勢
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