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滙豐會「賺息蝕價」?藍籌股、高息股非長線必勝 專家睇好三大板塊|熊市趁低吸納策略

買滙豐會「賺息蝕價」?藍籌股、高息股非長線必勝 專家睇好三大板塊|熊市趁低吸納策略

投資

廣告

恒指失守24,000點,不少散戶嚇到腳都震,但逆境波都有逆境波的踢法。光大新鴻基溫傑長遠看好三大板塊的增長力,欲撈貨者不妨趁機低吸。他又籲投資者警醒,切勿抱「藍籌長線必勝」的心態於此時盲目入貨,需注意行業特性謹慎選股。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專家睇好5G概念股、物管股、科網股

早於今年初溫傑已看好三大板塊,分別是5G(第五代流動通訊)概念股、物管股、科網股。他之所以認為「撈得過」,主要因為其長遠的業務及盈利增長能力。 5G概念股方面,溫傑認為中國鐵塔(00788)、中興通訊(00763)屬不俗之選。物管股則鍾情奧園健康(03662)。

至於科網股,當然非「ATM」莫屬—即阿里巴巴 ‒SW(09988)騰訊控股(00700)美團點評—W(03690)。 這些板塊短期內不受疫情影響,但在市場情緒影響下難免受挫,屬趁低入貨好時機。溫傑指,投資者可靜待兩大訊號—一是恒指跌至23,000點附近;又或是海外新增確診人數回落之時。

延伸閲讀:熊市是怎樣煉成|油價急跌引起連鎖效應?19個交易日斷美股11年大牛市 羅家聰:未來美股展開新跌浪

藍籌非長遠必升 高息不是「贏硬」

至於一般大眾都覺得穩定兼長遠必升的藍籌,其實暗藏危機,所以溫傑認為不應單純用藍籌作為選股指標。

他解釋,藍籌包括不同行業。加上藍籌除中資股外,還有很多對香港經濟敏感度高的股份,譬如銀行及地產股。 「這些都未必是好的選擇;正如上面推介的阿里和美團都不是藍籌。」溫傑提醒,不要想着藍籌就一定勝算高,其實有部分頗受疫情及環球經濟影響。此外,不要以為是高息股就「贏硬」。

他又以滙豐控股(00005)為例,坦言不少人均說滙控跌穿50元,其息率高達8厘,假設8厘息收足3年,3年後即使滙控股價維持現水平,起碼賺到24厘息。 溫傑指有關說法其實存在謬誤,首先股票派息不一定保證,而現在最擔心的就是銀行對環球經濟敏感度極高,當其盈利進一步下跌,不排除會減派息。

「即使今時今日滙控每年仍派0.51美元,惟當其減派息,息率就不再是8厘。」

買滙豐會「賺息蝕價」?藍籌股、高息股非長線必勝 專家睇好三大板塊|熊市趁低吸納策略
買滙豐會「賺息蝕價」?

專家提醒:滙控現有派息可以下跌

溫傑直言非看淡滙控,而是想提醒投資者。早前大市下跌,滙控股價亦隨之調整,散戶更築起血肉長城接貨。惟他提醒投資者須注意滙控現有派息可以下跌。 股市急挫,某程度上亦反映投資者急於拋售。相信股民都在掙扎應沽貨抑或繼續「坐」。溫傑表示宜稍稍觀望,至於沽貨與否的關鍵就視乎持貨數量、入貨的價位、及持有甚麼貨而定。 若果投資者的投資組合中十成均屬股票,他估計未來市場仍有進一步回落的空間,建議可趁港股中間反彈時減一減磅,然後待低位再買入。至於本身最近才入了第一轉貨,投資組合中九成屬現金的,就不用趕沽貨。

延伸閲讀:盈富基金(2800)長揸買得過?點搵入市價執平貨?一個月糧都夠買 新手入門必備股

例如持有的是阿里,而且是在190元買入,不妨繼續「坐」。 另外投資者亦要檢視目前持有的股份是否受累股,包括交通、運輸、旅遊、零售、飲食等板塊最好避之則吉。

更多熊市投資策略:逆市賺錢首選黃金 有望挑戰歷史高位 反向ETF做短線對沖|熊市投資策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