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賺錢首選投資黃金 有望挑戰歷史高位 反向ETF做短線對沖|熊市投資策略

逆市賺錢首選投資黃金 有望挑戰歷史高位 反向ETF做短線對沖|熊市投資策略

投資

廣告

股市動盪,重視防守的投資者往往轉投其他投資工具懷抱。光大新鴻基溫傑亦強調投資組合要分散多元,除股票外,市面上有多款產品均具避險功能,他首選黃金,其次則為反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

相關文章:熊市是怎樣煉成|油價急跌引起連鎖效應?19個交易日斷美股11年大牛市 羅家聰:未來美股展開新跌浪

金價有望挑戰1,900美元歷史新高

常說「金股樓匯」,防守性最強絕對是黃金。

溫傑指,現在買黃金可「抗疫」,「疫境」過後亦能受惠。 之不過,由於很多資深投資者已紛紛湧去買金,近期金價更升破每盎斯1,700美元,普羅投資者不敢高追。 溫傑預計,樂觀而言金價於今年內有望挑戰1,900美元歷史新高。 買金對抗通脹:

「因為現時得兩條路行,第一如果件事好大鑊,黃金一定會受惠。相反,如果幾個月後冇事,咁樣印銀紙法,水浸全城,(要)對抗通漲及貨幣貶值,金都係受惠。」

不論未來疫情發展如何金價都會受惠之下,溫傑重申去年看法,視黃金為首選。他預期,金價會在現時高位短暫調整,但重上1,700美元之上的機會很大;建議投資者可候其回落至1,600美元以下買入。目標價1,700至1,900美元。 溫傑提醒有意入手的投資者要注意,金價上落可以非常波動,「一日郁100美元都得」。

反向ETF做短線對沖

而除實金之外,最簡單的就是買黃金ETF,例如SPDR金ETF(02840)。 說到ETF,較為人熟悉的就是盈富基金(02800)、安碩A50(02823)等指數類ETF,港股及美股的選擇眾多,適合中長線投資。 而近期更有較多資金流入不同的反向ETF,譬如FI二南方恒指(07500)、FI南方恒指(07300)、FI二華夏納一百(07522)、XIGX標普(07322)。 溫傑解釋,反向ETF其中一個用處就是做短線對沖。

假設投資者在190元買了阿里巴巴,但又擔心未知的「疫市」跌幅。當然他可在現階段沽出以避開短期跌幅,但對於在甚麼價位重新買入又無頭緒。 如此買入反向ETF就可解決問題。投資者可繼續持有阿里,同時透過短線對沖,即使跌市亦可在反向ETF那邊賺一筆,從而減低個人投資組合的損失。當事過境遷之時,大可沽走反向ETF,「食回」阿里升勢。延伸閲讀:買滙豐會「賺息蝕價」?藍籌股、高息股非長線必勝 專家睇好三大板塊|熊市趁低吸納策略

逆市賺錢首選投資黃金 有望挑戰歷史高位 反向ETF做短線對沖|熊市投資策略
在熊市購買黃金反向ETF作對衝。

美股不濟 港股必步後塵

基於分散投資原則,溫傑認為投資不應以市場劃分,不是二選一。而且矛盾的是,假若美股不濟,港股必步後塵不能獨善其身。 他表示,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系,亦是全球最大股票市場,若它出現股災,港股難望「有運行」。「你話依家焦點喺美國爆,美股跌得多我揸港股咪得囉,今日的市況已經話畀你聽唔得啦。」 因此,選股其實是要從個別公司及行業着手。熊市之下,美股有些行業受惠;港股亦有行業增長好,故不要管是在美國還是香港上市。

延伸閲讀:盈富基金(2800)長揸買得過?點搵入市價執平貨?一個月糧都夠買 新手入門必備股

標準PE跌至15倍是上車時機

展望美股後市,溫傑認為今年始終是選舉年,料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求連任將無所不用其極,預期下半年將有政策出台救市。「之前美股市盈率高達20倍,估值的確好貴,但近日因疫情已回落兩成」。 若美股進一步從高位回落至三至四成;同時估值回落至15倍(以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為15至17倍作參考),再有少少「走盞位」的話,溫傑認為其實是上車的機會,換個角度跌市反而是值得吸納的時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