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反向ETF|跌市買7500 南方恒指兩倍做淡?專家:股市太反覆,非入手好時機

投資

廣告

【7500 南方恒指】全球大跌市,反向ETF成為一眾唱淡投資者的追捧對象,其中做淡恒指的FI2南方恒指(7500) 也是近期一個頗受歡迎的跌市對冲工具。究竟何謂反向ETF?7500又有甚麼特點?適合邊一類型投資者?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unsplash、南方東英

甚麼是做淡工具反向ETF?

由於市況波動,近期流入反向ETF的資金增加,反映多了投資者做跌市對沖分散風險。自2016年6月首隻反向產品在香港上市後,截至2019年5月27日反向產品市場的總市值已增至59.6億元,佔香港上市交易所買賣產品總市值的1.96%。究竟反向ETF是甚麼?根據港交所介紹,反向產品(反向ETF)目標提供與相關指數相反並放大高達200%(扣取費用及其他開支前)的單日投資回報。

反向產品的槓桿倍數由1倍增至最多2倍後,投資者有機會在市場回落時獲得更高回報。

以兩倍反向的7500為例,理論上恒指跌1%,ETF就會升2%。

反向ETF產品主要特點

1.  單日投資目標

旨在提供相關指數單日表現的兩倍(2x)或反向最高兩倍(-2x)的投資回報(不計費用及開支);

2.  單日回報的複合效應

若持有產品的時間超過一天,投資回報或會偏離相關指數累計表現的槓桿或反向倍數

3.  使用衍生產品

將部分或全部資產淨值投資於衍生產品,主要為期貨或掉期合約。

7500 兩倍做淡恒指

反向ETF南方恒指(7500)是本港首隻帶有槓桿的兩倍反向ETF,這個ETF會追蹤恒生指數並提供相反的單日投資回報,理論上ETF價格會與恒指相反並提供高達200%的回報。不過實際表現仍涉及供求及發行商費用等因素,因此FI2南方恒指表現未必等同恒指升跌表現的2倍,投資者需要留意這點。

反向ETF|7500 南方恒指兩倍做淡 跌市買唔買得過?
南方東英恒生指數每日反向(-2x) 產品簡介

此外,7500 FI2南方恒指的市場莊家包括雅柏資本管理、聯合證券、海通國際證券等。

專家:股市太反覆,非入手好時機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提醒,投資者入手反向ETF須注意以下幾點。首先,投資者需要具備買賣衍生工具的經驗或者曾修讀相關課程,因為證券商或銀行會根據投資者的經驗及認識,對買賣這些ETF作出限制。第二,投資者需要明白其性質,7500是一個帶槓桿的兩倍反向ETF,即理論上恒指升2%,ETF就會跌4%。第三,這類型ETF不設收市競價時段,所以會在4點正完結當日交易,而恒指在4點08分才會收市,由於在這8分鐘競價時段中間的恒指變化就無法反映在ETF價格上,導致價格上會有落差,所以會有些不公平。

近期跌市,反向ETF買唔買得過?連敬涵提醒,這類型ETF較適合即日買賣作短線投資用,「除非連續跌幾日,先會有得賺」,所以不應長揸。

而他認為近期股市太反覆,短時間大起大落,並非入手好時機,除非投資者有信心跌勢會持續一段時間,到時就可考慮投資這類對沖工具。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