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回落買家出動尋寶 十大屋苑中一半成交量下跌 黃埔花園、海怡半島不跌反升

樓價回落買家出動尋寶 十大屋苑中一半成交量下跌 部分不跌反升

樓市

廣告

「武漢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在各種負面因素下,大型屋苑2月份僅錄得192宗成交,較1月份206宗減少約7%。中原地產資料顯示,2月份半數屋苑成交量減少,包括荔枝角美孚新邨、觀塘麗港城、將軍澳新都城、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東涌映灣園。至於鰂魚涌太古城及沙田第一城則持平,鰂魚涌康怡花園、鴨脷洲海怡半島及紅磡黃埔花園成交則增加。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樓價回落買家出動尋寶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2月份十大屋苑成交量較1月減少,屬預期之內。受到疫情爆發的影響,預期的樓市小陽春未有出現,2月大部份時間市況淡靜,睇樓活動急挫至只有正常的兩成,買賣雙方觀望,負面情緒籠罩市場。

不過,近日業主下調叫價及擴大議價空間,樓價回落,陸續吸引買家出動尋寶,二手交投逐步回暖,中小型物業減價3%至5%已獲買家承接。

財政預算案推出不少惠民措施,有望帶動經濟復蘇,加上業主肯減價,二手交投氣氛可望逐步回穩。

相關文章:套股換樓時機到了?3月迎來新盤熱 一手成交量料翻近兩倍

持貨能力勝沙士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亦指出,除非疫情變成完全失控,估計樓市不會像2003年「沙士」般的大跌,但住宅成交量在未來1至2個月會下跌兩至三成,有部分買家會希望「執平貨」。現時業主的持貨能力比當年好及息口低,在各項外圍及本地因素下,估計今年上半年樓市會比較波動,下半年會相對平穩。以全年計,估計住宅樓市會向下調整半成至一成。

整體而言,因疫情及經濟可能持續變差,預期今年一二手住宅成交量會比去年少,成交量約55,000宗至58,000宗左右,二手比例因政府新措施會有所提升。

他又補充,估計未來兩至三個月發展商會減少推盤,直至疫情穩定或完結,估計之後也只會主力推1,000萬元以下的中小型單位及民生盤。今年豪宅項目的銷售及定價壓力大,納米樓市場更是壓力最大的類別。

世紀21奇豐物業主席李峻銘表示,市場預期未來經濟轉差,部分業主將面對失業、減薪等問題,自住物業成為其重要資產。政府應取消額外印花稅限制,讓業主可隨時套現,亦刺激入市需求。他又強調,要令樓市上升,在合適時候需因應市況改變而作出調整。如在減息周期下,保留兩至三年前的壓力測試並不合理。

相關文章:【入市準備】疫情未令樓價大跌 更出現戴口罩排隊睇樓奇觀 話你知現時3大入市準備!

樓價回落買家出動尋寶 十大屋苑中一半成交量下跌 黃埔花園、海怡半島不跌反升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