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現時本港處危險階段 無病徵新冠病毒患者致社區傳播風險較SARS高

許樹昌:現時本港處危險階段 無病徵新冠病毒患者致社區傳播風險較SARS高

經一拆局

廣告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近日大批海外港人趕在強制家居檢疫實行前回港,令確診數字持續增加,再次出現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反映病毒已在社區滲透,認為現時本港處於一個危險的階段,未來一兩星期要留意發病及確診人數會否大幅增加。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本港累積個案達519宗,今日單日增65宗。過去幾日大部分患者都有外遊紀錄。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發現部分患者出現失去嗅覺和味覺的徵狀。

相關文章:香港確診個案累計破500宗 新增65宗破單日新增紀錄|武漢肺炎確診者居住過的住宅、家居隔離大廈名單等疫情資訊實時更新

相關文章:許樹昌:「武漢肺炎傳播力犀利好多!」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

沒病徵患者病毒量同樣高 社區傳播風險大

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表示,有研究發現,有新型肺炎確診患者沒有病徵,但病毒量跟有病徵的病人一樣高,反映這類隱形病人有機會造成的社區傳播的風險更高。他解釋指,2003年沙士患者病毒量大多感染後的第10天最高,當時病人多數已發病入院,形容是將炸彈帶入醫院內,數天再引爆,以致當時大批醫護人員容易受感染,但新冠肺炎患者染病後首三天病毒量最高,大部分人當時仍然在社區活動,並未發病入院,以致容易將病毒傳給密切接觸者,社區傳播的風險大大提升。

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許樹昌透露,政府都曾經聯絡過業界,希望承包酒店作檢疫用途,但部分只願意接收檢疫人士的家人,有關工作暫時無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