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資的風險•上】手揸現金先係最蝕!零升值機會加上通貨膨脹風險 隨時中產變窮人|龔成

手揸現金先係最蝕!隨時中產變窮人 愈遲投資風險愈大|龔成

投資

廣告

投資有風險,相信沒有人不知道。風險可說是大家都不想去面對、又有點害怕的東西。於是不少人以為,只要不投資,就不用面對風險。但他們怎樣也想不到,不投資也有風險,而且風險比投資更大!究竟不投資將面對甚麼更大的風險呢?

撰文:龔成FB)|圖片:unsplash

首先,會面對真正金錢世界的風險。懂得投資的人財富以「乘」的速度去增長,但不去投資者,財富只能以「加」去增長。

無風險的財富只會不斷貶值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不投資的人(即「加」法則的人),表面上財富不增不減,但這只是表面的事。在真正的金錢世界中,因受著一些你不明白、看不到的法則影響,其財富真正的價值會不知不覺減少。以為不去投資便沒有風險,這只說明看到的只是表面,因為當你持有看似無風險的物品時,其實喑中存在著極大風險的。

以下有3種工具,請問你最不想持有哪種工具?

  1. 升值機會80%,下跌機會20%
  2. 升值機會50%,下跌機會50%
  3. 升值機會0%,下跌機會100%

相信大家最不想持有的是工具3,因為世上沒有人喜歡持有「升值機會0%,下跌機會100%」的工具。

但現實中,的確有不少人持有,這些人正正就是「不去投資」的人。這個大家都不想持有,但卻有很多人持有的工具3,就是「現金」。

人們誤以為持有現金、將錢存到銀行便無風險,但在財富世界中,現金價值會不斷減少,是只跌不升的工具。近幾年,各國推行量化寬鬆,現金更快速貶值。不投資的人避開了投資風險,但卻面對更大的通貨膨脹風險。

為何不投資更大風險?

當你不懂投資,你會漸漸面對另一風險——成為窮人的風險。可能你會認為,自己有正常工作,收入穩定,自問不算貧窮,就算不投資,也不至於成為窮人。但若你明白前面所說的,就會知道固定收入價值一直減少。除非每年人工升幅可觀,否則你每月實際收入只是不斷下跌。

沒有投資的被動收入(這類收入不會因通脹而減少),只有人工收入,在金錢法則下,總收入價值就會不斷遞減。有人甚至會由貧窮線以上降至貧窮線以下,由所謂中產,慢慢成為窮人。這就是你不投資的風險,長遠而言,不投資的風險必定比投資的風險更為巨大!

【不投資的風險•上】手揸現金先係最蝕!零升值機會加上通貨膨脹風險 隨時中產變窮人|龔成
如果不學會投資,有人甚至會由貧窮線以上降至貧窮線以下,由所謂中產,慢慢成為窮人。圖片:unsplash

無知的風險

若一個人從不投資,到有一天,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投資時,就會面對無知的風險。的確,每個人都有第一次投資的時候,所以首次投資的「無知風險」可說是必經之路,分別在於風險對我們造成的影響。若過往從不投資,到某天須面對「遲來的首次投資」時,將引發比常人更大的風險。

若從年輕開始投資,雖然也會面對風險、有賺有蝕,但就算蝕也只是有限數,就算輸身家也可翻身。更重要的是,他能累積投資經驗,不斷學習,提升實力。

世上所有事情都要經過學習才能掌握,在投資世界中,虧蝕更是必然、是畢業的證。不少人因怕蝕、怕投資風險,而不學習。雖然表面上避過投資風險,但卻承受無知風險,失去學習機會。

在現實社會中,不投資不代表不需要面對投資這回事。強積金計劃、保險計劃、平日儲蓄等,都存在各種投資決定。一直不投資的人,由於沒有相關知識,只能依靠別人意見,令自己繼續無知,風險不知不覺產生。不少人一直不投資,當面對人生重大的投資決策時,就無法避過無知風險。

買樓定租樓?

還有一項影響一生的投資決定,便是買樓與租樓的決定。不少人從不學習,到要正式面對時才面臨巨大的無知風險。

買樓與租樓本質上沒有分別,真正分別在於:按揭利率、租金回報率、再投資回報率。若不買樓而去租樓,只要將首期金額、每月因租樓而比供樓少的開支,用作投資,就能做到與買樓相似的投資效果。

但有個大前提,就是無論買樓還是租樓,你都必須要參與投資。買樓是投資,不買樓亦要將餘下資金用作投資。若甚麼也不做,不買樓又不將資金投資,就會同時面對兩大風險:樓價升值以及現金貶值。即是說,風險無論如何都要面對,就看你選擇逃避,繼續無知;還是認真學習投資,做好風險管理。

投資總有風險,問題是風險大小,以及如何管理。然而,不投資也有風險。有些人不知有這種風險,有些人知道卻視而不見。不投資的風險較大,抑或投資的風險較危險,相信已不用我多講大家已明白。

都是那一句,不懂投資、對風險視而不見,最終將面對更大的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