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真VR」婚宴睇場服務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360度預覽場地模型 盡早規劃準新人進場路線

職場

廣告

新冠肺炎持續,暫時未見曙光,市民仍然減少外出以及與人接觸,大部分商業活動停頓,拖累經濟表現,亦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不少準新人籌備婚禮均遇上困難,參觀婚宴場地,即所謂「睇場」已是障礙重重。其實現今科技發達,可以透過虛擬實境(VR)解決問題,甚至方便準新人掌握細節,隨時較實地考察更佳。Bespoke Wedding(婚享會)最近推出VR睇場服務,準新人可以在網上透過VR了解各個場地的情況,感覺猶如親臨其境。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新傳媒資料室

Bespoke Wedding為香港四季酒店舉行婚宴的宴會廳拍攝VR影像,面積約6,000平方呎,連同走廊及周邊空間,總面積達10,000平方呎。

準新人可以看見整個場地的模型,可將立體透視模型360度旋轉,了解電梯大堂與宴會廳的樓底高度落差,方便製作人員搬運器材出入;準新人亦可知道進場路線,讓兄弟姊妹盡早部署,攝影師亦能夠掌握重要時刻;賓客包括輪椅人士,能夠了解場地的無障礙設施,是否方便進出。

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準新人可利用步行模式,掌握場地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設有量度功能

點擊模型的任何位置,隨即降落於室內環境,可隨意上下左右瀏覽,並且慢慢往前走,看得不夠清楚的可停留在任何一點仔細觀察。

Bespoke Wedding & Bespoke Production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梁樂群說:「VR睇場服務流行了十多年,之前推出的很多都是『假VR』,最明顯的分別是往前走時,假的版本並不是『行走』,而是跳過,一點擊便去了其他位置,令人摸不著頭腦。」

顧客行走時,可以點擊標籤(tag),閱讀上面的資訊,例如接待處的檯面,可以加入婚禮的資訊,如「XX聯婚」等。

此外,香港四季酒店這個案例,經已標明宴會廳內主要柱位的高度、舞池的長度及闊度,更加容易設計舞台背景或其他裝飾。這個VR睇場服務還有量度功能,可量度任何兩點的距離,例如「限聚令」規定每張檯之間要有1.5米的距離,在VR上已可量度;又如要在牆上掛橫額,亦可以量度最適合的大小。

「以前場地布置公司的人員,往往要實地量度,甚至擔梯進行;場地的工作人員,亦要預留時間,讓不同單位到來睇場及量度,非常費時失事。現時在VR影像上量度,誤差率僅0.5%,節省不少人力。」

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VR睇場服務設有量度功能,可即時量度兩點之間的距離。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梁樂群曾於多間酒店任職,深明宴會顧客的需求,並於2013年成立Bespoke Wedding,為準新人提供全方位的資訊。

「VR睇場一直是Bespoke Wedding的業務發展計劃之一,因為能夠與原來的業務帶來槓桿效應,因此決定自行投資,於2018年成立Bespoke Production,製作VR睇場的影像。」

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場地布置方面公司可在VR影像中擷取不同圖像,用來做舞台設計。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能處理數千呎以上場地

梁樂群花了一年時間策劃,了解市場上不同的器材,最終決定選用美國的Matterport,為顧客提供「真VR」體驗。Bespoke Production的製作人員合共花了七個小時拍攝香港四季酒店的宴會廳,酒店方面需要「執靚」場地配合,以便拍攝最佳影像。

「真VR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能『P圖』(修改),例如『執走』一級樓梯等,確保實際呈現現場環境。」

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場地的鳥瞰圖,有助掌握整體布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現時Bespoke Wedding共有15個婚宴場地的VR影像,主要是酒店宴會廳,例如黃金海岸遊艇會,由於位置偏遠,準新人未必能夠抽時間前往考察,VR睇場有效吸納顧客。

「我們應該是市場上最多真正VR睇場的平台,而且能夠處理面積達數千平方呎以上的VR並不容易,而我們即將為一個30,000平方呎的場地進行拍攝。」

除了酒店外,也有中式酒樓開始拍攝VR影像,尤其是新一代管理人,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較高 ,明白新科技能夠協助業務發展。「以前酒店宴會廳平均每星期接到10個睇場預約,一個月合共約40個。但當疫情爆發,預約一下子變成零,沒有預約睇場的話,日後生意不能樂觀。」

因此,愈來愈多場地的老闆,發覺不能坐以待斃,必須主動出擊,主動吸引更多顧客,包括善用科技方案。

近來不少規模較小的餐廳,主動接觸Bespoke Wedding,希望能夠製作VR影像,方便潛在顧客睇場。因為疫情期間,既不方便客人親自前來,同時須縮小婚禮或婚宴規模。公司將為逾30間餐廳進行拍攝。「很多顧客已經試過VR睇盤等,便會主動向場地詢問是否能夠VR睇場,場地負責人一般以為是360度影像,他們的接受程度較顧客更低,但在疫情影響之下,他們開始醒覺。」

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中式酒樓亦開始使用VR睇場服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計劃開設睇場中心

拍攝前,Bespoke Wedding需要為場地提供顧問服務,包括如何布置場地,以及預早量度不同的高度、長度及闊度等。完成拍攝後,Bespoke Wedding還會提供售後服務,包括培訓員工,利用VR影像向準新人推介,同時因應需要在不同的標籤(tag)換上最新資訊。

Bespoke Wedding的VR影像解像度4K,準新人可以自行經桌面、平板電腦或手機瀏覽,亦可將手機配合Google Cardboard等觀影盒使用,戴在頭上觀看,感覺就像親歷其境一樣。

「佩戴頭戴式裝置觀看VR影像,容易撞到人,而且4G傳輸的數據量有限,串流影像不夠順暢,體驗也不會太好,所以現時並不普及。」

5G大幅提升數據傳送的數量及速度,大大提升VR串流影像的質素,配合頭戴式裝置睇場,體驗將大為提升。Bespoke Wedding計劃開設「睇場中心」,讓準新人在安全的環境下,透過頭戴式裝置觀賞場地的VR影像。

「在5G年代,先有網絡覆蓋,然後出現配合的硬件及各式應用,屆時VR質素將進一步提升,或者達至8K質素,完全呈現聲音、現場效果及光源的變化。」

Bespoke Wedding計劃集資,進一步壯大業務,包括衝出香港,到大灣區、台灣及東南亞發展。

展覽業應善用科技

展覽業是今次新冠肺炎的重災區,據悉2020年第三及第四季的大型展覽及活動,約八成已經取消或改期。

梁樂群說:「這類大型的展覽活動,約需一年至一年半籌備,而現時受疫情影響,主辦單位未能視察場地,意味著未來一年將無大型展覽。」

以這個情況推算,本港展覽業的寒冬將維持一段較長時間,而外國的展覽場地已開始使用VR,吸引全球的主辦單位網上睇場。香港業界亦應該善用科技,推廣場地及配套服務,例如酒店設施。上文提到的四季酒店宴會廳,亦適合作為舉辦展覽或其他活動,此外,Bespoke Wedding正在與澳門的酒店集團洽談合作。

不能「P圖」

Matterport的VR拍攝技術是以紅外線反射處理,較適合拍攝室內環境。若拍攝日間影像,陽光太強烈或太陰暗均不適合,最好是晴朗,但不是暴曬。由於不能「P圖」的關係,無法按一個鍵,便換上夜景;若需要展示日間與夜晚的景象,拍攝人員要拍攝兩次。

Matterport暫時亦不容許設計師在VR影像內,加上3D的虛擬物件,例如舞台的設計,展示整體的設計概念,但設計師可以擷取圖像,並在上面做平面的設計。

VR婚宴睇場服務 比實地考察更全面
Bespoke Wedding採用美國Matterport技術,拍攝場地的VR影像。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