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強技術分析師牛熊操作教路 點樣捉中芯阿里健康爆升前夕?

技術分析入門 一條平均線捕捉強勢股 持貨三個月爆升267%

投資

廣告

技術分析是股票投資必備工具,但在技術分析的世界,眾多的指標令人無所適從,有時不同的技術指標更會自相矛盾。事實上,不少技術分析高手可能是「一招走天下」,筆者今次要介紹曾被認為「美國最強技術分析師」的「150天平均線選股、買入法」,此招式可以套用港股市場,亦能捕捉多隻強勢股,以中芯國際(00981)為例,如按照「150天均線買入法」買入,持有三個月時間即獲利267%。

撰文:經一股添樂|圖片:新傳媒資料室、stageanalysis

史丹‧溫斯坦(Stan Weinstein)是著名的技術分析師,「150天均線買入法」的方法在其技術分析著作《多空操作秘笈》發表,他提出大部分股票的趨勢,均有4個階段:橫行期、上升期、見頂期、下降期。而在分析股票時,投資者需要用到30週平均線(150天線),以便分辨不同階段。(見下圖)

技術分析 股票 平均線 圖表 分析 強勢股
大部分股票的趨勢,均有4個階段:橫行期、上升期、見頂期、下降期。而在分析股票時,投資者需要用到30週平均線(150天線),以便分辨不同階段。(圖片:stageanalysis)

平均線是甚麼

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簡稱MA)是利用統計分析的方法,將一定時期內的價格加以平均並將不同時間的平均值連接起來,便得到了移動平均線。今次用了150天平均線,亦即是用了150天價格的平均值,再連接起來。

股票趨勢 四個階段

第1階段(橫行期):

股票經過一段時間下跌後開始「跌唔落」,股價開始橫行,成交量持續減少,150天線開始由向下變成平坦橫行,但在第1期接近完結,成交量會上漲。

第2階段(上升期):

  • 這段時期屬理想買入期
  • 價格以大成交量突破150天線的阻力位,通常上漲後有至少一次回調,但回調愈淺,股票愈強。
  • 回調後在150天線會得到支持,其後走勢會一直在150天線之上
  • 但當150天線開始趨向平坦,而股價趨近30週線,就可能開始轉勢。

第3階段(見頂期):

上升動能消失,股價在150天線上下位置橫行,成交量大而走勢波動但未有方向,這時候應該部署獲利離場。

第4階段(下降期):

股價向下突破150天線支持位,這時候應該全面清倉離場,而當30週線轉勢向下而股價在150天線下行走時甚至可以反手部署沽空。

150天 平均線 選股、買入 四個步驟

  1. 突破150天線、成交量明顯放大,先買一注
  2. 突破150天線後,若股價在沖高後回調,而回調時成交量下降,並跌至150天線有支持,就再買一注
  3. 買入後,只要股價在150天線上就不用止賺,但當150天線始趨向平坦,要留意轉勢
  4. 如果跌穿150天線就立即獲利離場

 

150天均線買入法 技術分析 操作例子:

微盟集團(02013) 加注後大升200%

技術分析 股票 平均線 圖表 分析 強勢股
微盟集團(02013)

微盟集團走勢是經典的第二階段走勢,先以放量大成交突破150天線,兩次於150天線回補,即使曾短暫跌穿過150天線,但成交一直縮小,有定力的投資者相信都不會離場,但即使離場都仍是以賺錢的姿態離場,沒有損失。

贛鋒鋰業(01772)加注後大升318%

技術分析 股票 平均線 圖表 分析 強勢股
贛鋒鋰業(01772)

贛鋒鋰業被視為Tesla(美股代號:TSLA)的港股概念股,集團主要業務為:深加工鋰產品、鋰電新材料系列產品、鋰電池及儲能電池等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鋰資源、鋰電池回收等。股價走勢上,也是典型的第二階段上升走勢,先以大成交突破150天線,其後回補並在150天線獲價量齊縮支持,在所有人都「上車」後才真正開始第二階段的升勢,持有短短一年多就有超過3倍回報。

中芯國際(00981)買入後大升267%

技術分析 股票 平均線 圖表 分析 強勢股
中芯國際(00981)

中芯國際的股價其實一直在150天上行走,但升勢並不顯著,直至在2020年3月尾隨大市回調但穩守150天線後,股價強勁勢頭才得以確立,而如今股價放量上漲大幅度跑贏150天線,理論上,中芯的股價其實「仲有排升」。

阿里健康(00241)買入後大升242%

 

技術分析 股票 平均線 圖表 分析 強勢股
阿里健康(00241)

阿里健康的股價在去年10月中升穿150天線後,成交在11月時明顯上升,但其後股價便絕塵而去,如果投資者期望在回補時才入場,將會完美地錯失股市的倍升升勢,雖然在突破時只下注一半,起碼「除笨有精」,能將一半資金翻倍,畢竟「有食唔食罪大惡極」。

 

150天 平均線 選股、買入 留意事項

  • 150天線是最重要的指標,若股價不在150天線上,基本上可以不作考慮。
  • 要留意成交量的放大及收縮
  • 從上面四個案例可看到,強勢股的走勢,未必同時具備升穿150天線及回踏150天線兩個條件,為免不錯過升勢,在滿足其中一個條件時就應該下一注,這亦是Stan Weinstein最初建議分注買的原因。

國壽突破是近期的事,參考溫斯坦的大成交突破150天線理論,可以見到國壽在上週明顯以平常的數倍成交額突破150天線,在突破的第二天以超過10%的升勢結束瘋狂的一天,預計在150天線上只要不跌穿便應該繼續持有等待倍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