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違美國制裁令金 花旗取消受制裁中港官員帳戶 渣打停為其開戶

避違美國制裁令 彭博引消息:花旗暫停受制裁中港官員帳戶 渣打停為其開戶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財政部早前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據《彭博》引述消息指,花旗銀行渣打銀行已響應制裁,避免違反美國的制裁令。報道指,花旗暫停與名單上11名官員有關的帳戶,而渣打則會審視與該11人有來往的業務及其交易活動,暫停為他們在渣打開戶口。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花旗暫停受制裁官員帳戶 渣打停新開戶

彭博引述消息指,花旗和渣打為避免違反美國制裁令,正審查香港分行的部分客戶。花旗將採取措施,暫停部分受制裁的中港官員的賬戶,而渣打則會重新檢視與被制裁官員的業務,留意業務之間的交易,並已經暫停為被制裁人員開新戶口。

另外,報道亦引述有關消息人士表示,於美國有業務的外資銀行若沒有為受制裁人士以美元進行交易,則不會受到影響。

報道引述,花旗發言人回應指他們定期會檢視全球客戶的戶口,但拒絕就香港問題作進一步的回應。渣打發言人則拒就報道發表評論。

避違美國制裁令金 花旗取消受制裁中港官員帳戶 渣打停為其開戶
彭博引述消息指,花旗和渣打為避免違反美國制裁令,正審查香港分行的部分客戶。(圖片:中新社)

美國上星期公布11名中港官員制裁名單

美國財政部上星期公布,將 11 名中港官員列入外國資產控制室(OFAC)的「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名單,以制裁他們。11 名受制裁的中港官員包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等。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制裁措施,被制裁人士與美國有關的資產,包括持有的美元、美股等會被凍結,他們亦需向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 )申報自己的財產。

除非獲得美國當局許可,否則任何當地機構均不可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或向對方提供資金、貨品或服務。

然而,銀行若遵守美國的制裁措施,有可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嗎?香港金管局就此向銀行發通告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美國的制裁沒有對本地銀行產生法律責任,假如銀行選擇繼續為被制裁人士服務,金管局不會作出處罰。

延伸閱讀﹕美國把香港納入OFAC制裁範圍 甚麼是OFAC?香港金融服務會受影響嗎?

避違美國制裁令金 花旗取消受制裁中港官員帳戶 渣打停為其開戶
香港金管局向銀行發通告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美國的制裁沒有對本地銀行產生法律責任,假如銀行選擇繼續為被制裁人士服務,金管局不會作出處罰。(圖片:中新社)

美國撤銷對澳門滙業銀行制裁

另外,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宣布,將會解除對澳門滙業銀行的制裁,亦會重新審視滙業銀行的業務,按需要為其增加更多限制。

澳門滙業銀行在2005年被指協助北韓客戶洗黑錢,當時美國財政部建議所有公司需終止與該銀行的業務和關係。

滙業銀行於2013年3月在美國哥倫比亞特區法院就制裁的決定作出上訴,事隔多年,訴訟在延期多年後繼續進行。最終,財政部宣布撤銷對澳門滙業銀行的制裁,並會重新審視其業務。滙業銀行可向美國財政部呈交更多資料和證據,證明自己反洗黑錢的工作已達一定水平。

滙業財經集團主席區宗傑表示,歡迎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的決定,並承諾會消除監管機構及美國政府的疑慮,證明滙業銀行將來再沒有監管行動的需要。他又指會與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保持聯絡,打擊洗黑錢活動。他感謝中央及澳門政府的關心,亦感激美國司法部一同解決事件。

避違美國制裁令金 花旗取消受制裁中港官員帳戶 渣打停為其開戶
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宣布,將會解除對澳門滙業銀行的制裁,亦會重新審視滙業銀行的業務,按需要為其增加更多限制。(圖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