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貴州燒烤店回收剩肉 「回收消毒再上桌」惹熱議

燒烤店回收剩肉再上桌 另類方法減少浪費?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表示要制止內地的飲食浪費行為後,網路瘋傳一段影片,影片訪問貴州一間燒烤店,它標榜可以將客人吃剩的烤肉回收,經高溫消毒後,再上桌給其他客人。片中的顧客大讚做法可減少浪費,但有網民擔心做法會產生食品安全問題,影片引起網民熱議。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淘寶吃貨」影片、微博截圖

貴州燒烤店回收剩肉再上桌

一段名為《可以退的烤肉》的片段在網上瘋傳,片段介紹了位於貴州省貴陽市的「楊婆婆烤肉店」。店員在片中表示,他們的餐廳採取人性化的做法,客人吃多少就算多少,吃不完就退錢。

除了蔬菜類食品不能回收外,店鋪會將剩餘的烤肉進行二次高溫消毒,烤一次,然後再上桌供其他客人食用,店員在片中強調做法絕對沒有問題。

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貴州燒烤店回收剩肉 「回收消毒再上桌」惹熱議
除了蔬菜類食品不能回收外,店鋪會將剩餘的烤肉進行二次高溫消毒,再烤一次,然後再上桌供其他客人食用,店員在片中強調做法絕對沒有問題。(圖片﹕「淘寶吃貨」影片)

影片中食客大讚做法可避免浪費

片中訪問了兩位女顧客,其中一位稱讚做法可避免浪費食物,有時自己點多了會做成浪費,但在回收烤肉時,大家仍然要注意一下衛生。另一位女顧客則表示自己剛開始有擔心過衛生問題,但後來認為回收剩肉的做法對消費者來說也比較好,人們可能拿多了,想吃多了,但最後吃不完會造成浪費,這樣的做法能節約一些。

主要介紹美食的微博帳戶「淘寶吃貨」,更以「烤肉吃不完可以退」和「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等字眼,讚揚「楊婆婆烤肉店」的做法,讓部分網民驚訝。

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貴州燒烤店回收剩肉 「回收消毒再上桌」惹熱議
片中訪問的兩位女顧客,其中一位稱讚做法可避免浪費食物,有時自己點多了會做成浪費,但在回收烤肉時,大家仍然要注意一下衛生。(圖片﹕「淘寶吃貨」影片)

片段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憂致食品安全問題

影片在網上引起極大爭議,很多網民都反對回收剩肉的做法,擔心會產生食品安全問題。

許多網民看完影片後留言,指「地溝油也說自己是節約啊!」、「反覆烤會令致癌物質上升吧!」、「照這麼講,湯料鍋底回收也合理?」、「花錢買別人吃剩下的?」、「吃不完打包回家不行?這家店以後誰敢去吃啊?」。

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貴州燒烤店回收剩肉 「回收消毒再上桌」惹熱議
影片在網上引起極大爭議,很多網民都反對回收剩肉的做法,擔心會產生食品安全問題。(圖片﹕微博截圖)

去年開始回收剩肉 已停止做法

有網友發現,「楊婆婆烤肉店」從去年便已經開始這個做法,質疑回收剩肉會傳播細菌,反覆烤肉更讓致癌物大幅增加。

對此,貴陽市雲岩區市場監管局回應,在數月前已要求該店停止這個做法,影片是在去年拍攝,當時部門接獲檢舉,老闆亦坦承錯誤,已即時處理問題。

對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貴州燒烤店回收剩肉 「回收消毒再上桌」惹熱議
有網友發現,「楊婆婆烤肉店」從去年便已經開始這個做法,質疑回收剩肉會傳播細菌,反覆烤肉更讓致癌物大幅增加。(圖片﹕「淘寶吃貨」影片)

習近平促停餐飲浪費 內地餐廳隨即響應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8月11日表示,內地餐飲浪費現象令人痛心,決定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內地多個餐飲業協會隨即響應號召。武漢先推行「N-1點餐模式」,咸寧、信陽等地的餐飲協會紛紛跟隨,呼籲民眾要珍惜食物,吃光盤中食物。

「N-1點餐模式」即代表10位進餐客人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每桌只可以點整體人數減一人的份量,不夠才可再添加食物,確保顧客在吃飽的情況下,也可以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針對只有兩至三位客人進餐,餐廳需要推出半份和小份量的菜式,滿足顧客需求。

延伸閱讀﹕習近平促制止餐飲浪費 內地餐飲業倡「N-1點餐模式」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