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者-成功秘訣-唔知半日事-富貴萬千年-力奇

交易者的成功秘訣:唔知半日事 富貴萬千年 |力奇

投資

廣告

本欄取名「從零到一」至少有兩個意思,首先,靈感當然是來自外國名著《Zero to One》,該書由傳奇初創企業投資者Peter Thiel所著,除和Tesla(美股代號:TSLA)創辦人Elon Musk共同創辦PayPal(美股代號:PYPL),Thiel亦是 Facebook(美股代號:FB)首個外部投資者。

撰文:力奇|圖片﹕iStock

Thiel指出,做其他人已經知道的事,是帶領世界由1走到n,即在現有的基礎上做加數。 但當我們嘗試一些新事物,則是從零走到一,有可能帶來新的突破或價值;無可否認是,筆者近年比較賺錢的持倉,都是從零走到一的經典企業。

例如,Facebook、Amazon(美股代號:AMZN)、Tesla、阿里巴巴(09988)、美團點評(03690)等,可見抱住「從零到一」的精神去選股或做事,是現今世代的創富基礎。

交易者-成功秘訣-唔知半日事-富貴萬千年-力奇
抱住「從零到一」的精神去選股或做事,是現今世代的創富基礎;Amazon是從零走到一的經典企業,其創辦人Jeff Bezos的經營哲學亦是「永遠停留在Day One」。

「從零到一」人人得而習之

全球首富Jeff Bezos有兩段語錄在網上的百科全書廣被傳頌:「(一)別人想到的沒去做,我做了;(二)將來當我年屆八旬迴首往事時,我不會因為今天離開華爾街而後悔,但我會因為沒有抓住互聯網迅猛發展的大好機遇而後悔。」

這樣說來,他的成功與「從零到一」的思維完全吻合。

當然,世界上只有一個Thiel和Musk,Bezos「永遠停留在Day One」的哲學亦非人人承受得了,但「從零到一」卻人人得而習之,力奇也是其中一份子,要學習以不同的角度衡量新的商業和經濟型態,敝欄的名字算是勉勵和提醒自己,這個時代的挑戰。

其次, 在由零開始的投資路上,筆者是過來人,期間的喜樂辛酸不足為外人道,但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希望透過分享一些基礎知識、幾分鐘的閱讀時間,讀者也可「從零到一」,成為更完備的市場參與者。

力奇的前上司曾在筆者多年前的著作中賜序,誇小弟「深懂基本分析,是特許財務分析師(CFA);也熟諳技術分析;無論是宏觀分析經濟投資大勢,還是微觀研判個別股份盈虧,均手到拿來」,像極當前流行的綜合格鬥(Mixed Martial Art,MNA),結合了拳擊、巴西柔術、摔跤等多種風格。

即日鮮好倉可行但逆風

老司機果然是老司機,一語中的,筆者近年比較受人注目是網上公開組合的長線戰績,惟入行初期其實是熱衷中短線;換句話說,不論長中短、左中右,在下都有涉獵,今日想帶出的一個話題,正正是與短線投機,特別是即日鮮(Day trade)有關。

俗話話「能知半夜事,富貴萬千年」,原來在股票市場卻有「唔知半日事,富貴萬千年」的現象;當然,力奇由以前到現在都有做短線, 也認識個別疑似非常成功的Day trader,但這現象相信對一般散戶來說,仍然具參考價值。

既然「唔知半日事」,自然不會Day trade,而不Day trade看來是除笨有精。 據外媒的報導,如果自SPDR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成立後,每天在收市前最後一秒買入,然後在明天開天時沽出,日復日、年復年,至2018年初可獲利571%。

另一方面,若將買賣SPY的策略倒轉,每天在開市後首秒買入,並在同日收市時沽出,25年間的利潤是負4.4%(見圖表一)!換言之,對美股來說,股市的回報全部來自於晚上,做好倉的Day trader會面對天然不利的環境,逆風而行。

交易者-成功秘訣-唔知半日事-富貴萬千年-力奇
如果自SPDR標普500指數ETF(美股代號:SPY)成立後,每天在收市前最後一秒買入,然後在明天開天時沽出,日復日、年復年,至2018年初可獲利571%。

零和遊戲現象各地皆見

學理點說,即是股市的正和(Positive-sum)主要表現在持倉過夜,日間的交易基本上是零和遊戲(Zero-sum game);事實上,另一研究機構的發現也差不多,詳情可見圖表二,不贅。

更有趣的是,這現象並非局限於美國,在歐亞市場也是如此,明明美國的晚上是亞洲的早上;但可憐地,即使美股在歐亞交易時段爆賺,同時段的歐亞即市交易,仍逃不過零和的下場。

曾有香港的統計系教授指出,自2001年到2012年7月初,恒生指數的隔夜時段合共升近22,900點;但即市時段卻跌去約17,900點。

交易者-成功秘訣-唔知半日事-富貴萬千年-力奇
即是股市的正和(Positive-sum)主要表現在持倉過夜,日間的交易基本上是零和遊戲(Zero-sum game)。

另外,在2002年6月底至2012年6月,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指數、德國DAX指數都出現隔夜升、即市跌的情況。

據悉,鼎勝資產管理亦研究過2003年10月至2010年10月的數據,發現除恒指外,日、韓、台股指都有相同現象。 篇幅有限,筆者就不班門弄斧解釋原因了,有機會再談,畢竟,這裏做的不是科學假說,在實用上帶來啓示性,於願足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