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火人物Elon Musk 罵人的藝術

惹火人物Elon Musk 罵人的藝術

投資

廣告

Tesla股價起落像「過山車」般刺激,創辦人之一馬斯克(Elon Musk)的言論一樣辛辣刺激。馬斯克一向是惹火人物,「敢言」的他,經常在Twitter發文「引戰」,對誰都不留情面,說話令人夭心夭肺,引起過很多罵戰,真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Ted影片截圖

追擊畢菲特

有人說馬斯克敢言,倒不如說他敢於挑戰權威,連現年90歲的「股神」畢菲特 (Warren Buffett) 亦成為他的追擊目標。 2018年,他在Tesla股東會上笑指畢菲特的招牌投資護城河策略是「守舊的」;今年5月,又在電台節目中指畢菲特研究財務報表的工作「非常無聊」。 不過畢菲特亦不甘示弱,指馬斯克不必要頻繁地在Twitter發文,並評價他身爲Tesla CEO「還有進步空間」。

與蓋茨隔空過招

今年8月,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撰寫網誌文章,發表對未來交通運輸的看法。 他指電動車業發展迅速,電動車雖然在短途運輸上表現優異,不過在長途運輸、重型車輛、貨連及客機方面,使用潔淨能源並不合適,皆因電池又重又大,未來應以生物燃料(Biofuels)及電燃料(Electrofuel)等新能源來代替。 蓋茨在文章特別點名嘉許幾間有份推出純電動車的公司,包括傳統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 Motor),以及新勢力如Rivian和Bollinger;惟對有生產電動貨車的大廠Tesla卻隻字不提。 馬斯克在Twitter,被網民問及對蓋茨的看法時,直指:「他對電動貨車一無所知」(He has no clue)。

其實,二人早有芥蒂。自新冠肺炎病毒爆發以來,馬斯克常常對疫情發表語出驚人的評論,他曾指:「傻瓜才會恐懼病毒」,又暗示死亡數字被誇大,並痛斥加州政府的「居家令」是法西斯主義,更自行宣布工廠復工,揚言不怕被逮捕。相反,蓋茨則相當關注疫情,多次批評美國政府抗疫不力。 今年7月,他曾向傳媒提及馬斯克,認為他不應該在自己不擅長的疫症範疇發表太多,建議他專注於自己擅長電動車及太空科技。 馬斯克則「隔空」回應:「小比利不是我的戀人」(Billy G is not my lover)。 蓋茨不是造車出身而談造車,馬斯克則輕視疫症,彼此也有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發表意見,就算作「打和」吧!

被英國洞穴專家告誹謗

「語不驚人誓不休」的馬斯克也有「認低威」的時候。2018年,泰國清萊12名少年足球隊員與教練被困「睡美人洞」,馬斯克曾表示樂意協助救援,卻被參與救援的英國洞穴專家昂斯沃思(Vernon Unsworth)指「搞噱頭」。 於是馬斯克在Twitter反擊指昂斯沃思「孌童」,其後雖然刪除了帖文,但仍被昂斯沃思控告誹謗,於是馬斯克再發帖道歉,惟雙方後來仍然對薄公堂。 最終陪審團接納馬斯克方面的論點,指這些言論是源於二人罵戰升級而來,是魯莽、不用認真對待,最終一致裁定馬斯克勝訴。

惹火人物Elon Musk 罵人的藝術
圖片:Ted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