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企穩-好淡分界線-23400點-市況轉強-安心坐貨

港股企穩「好淡分界線」23400點 市況轉強投資者可安心坐貨|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由9月低位23,124點反彈,至執筆時已升至24,700點,累彈約1,600點。筆者發現一件事,當然是否實情無法肯定,因為市場從來只看供求關係,當買入的力量大於沽出的力量便自然會升,往往事後才能查找原因並解釋。

撰文:潘家榮|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筆者留意到港股由中秋節假期前便開始轉好,當時正值美國總統選舉首場辯論,辯論後多項民調顯示拜登領先特朗普一截,所以市場或許預期拜登勝選機會較大。

若拜登勝出,將會減低對中國施壓的力度,所以一眾中概股開始上揚,且愈升愈有,強勢科技股更創新高。若單純看辯論後這兩星期的港股表現,甚至升得比美股更多。

有朋友提議,不如分析及作出估計,誰人當選後,分別有那些受惠股或概念股。然而,筆者並不認同這種思維。 市場很多分析常常論及當炒的政策股,但筆者卻認為,股票長線升跌,主要反映出其自身業績好與壞。

如果公司質素好,即使遇上艱難時期,就如今年疫情影響整體經濟亦能迎難而上;而且一些能夠配合網上發展大趨勢的公司,更可愈做愈好,股價更不斷創新高。

反而,如果只靠政策補貼才能表現好的企業,倒其實好極有限。所以投資者不要以消息面便賭一邊,而忽略了該公司自身營運表現,不要習慣以這種思維去估計後市走向。

美國大選前一向有「十月驚奇」之說,踏入10月往往出現左右選情的重要事件,變數難測。 還記得四年前,希拉莉在選前民調仍是領先特朗普;然而到最後階段特朗普卻突然追上,最後更當選成為總統。 所以,不要看到現時民調顯示拜登領先,便大安旨意認為拜登必定勝出。

還記得四年前普羅大眾認為,若特朗普勝選,將會是「黑天鵝」事件,股市必定向下走。結果美股自那天起升到現在。 須知道市況並不是一道算式,當中並沒有既定的必然關係,所以投資者根本不用特意根據選情去分析操作。

當然,市場很多參與者喜歡跟消息面炒,卻總是炒來炒去皆不太賺錢。其實這種炒賣模式過於短視,筆者一向強調消息並不重要,與其猜測誰人當選而影響內地或香港股市走向,倒不如順勢而行,那才是投資生存之道。

切忌貪勝不知輸

近來港股走勢好轉,但由於早前筆者對港股的憂慮較美股大,亦見持倉股票跌穿位,所以便愈減愈多。然而正如上週專欄所說,近來恒指企穩「好淡分界線」23,400點水平之上,沒有理由因為自己的偏見和擔憂,而麻木忽視市場訊號,所以前篇已提及現時已加倉至五成。

本週走勢持續上揚,部分持倉的強勢股亦見破頂並有賺頭,但暫時表現最好的股票止蝕位都甚遠,如要買入止蝕位較近的次選股票,不如耐心等待最好的強勢股出現新的近止蝕時才加倉。

若市場續攀升,收穫當然不及滿倉豐厚,可是只想贏,而不打好輸數,吃虧的只是自己。 現時個股已調高止蝕位至9月中附近低位,跌穿自然會按照策略減倉;即使市場轉跌,控制好向下風險,便可安心坐貨。

港股-企穩-好淡分界線-23400點-市況轉強-安心坐貨
近來恒指企穩「好淡分界線」23,400點水平之上,沒有理由因為自己的偏見和擔憂,而麻木忽視市場訊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