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銷售員到玩具大王 蔡志明白手起家 「好辛苦,由25歲到40歲,我都未玩過」

港產福布斯億萬富豪 玩具大王蔡志明 原來是靠史諾比賺第一桶金?

職場

廣告

人稱「玩具大王」的旭日國際集團主席蔡志明,雖然以玩具製造白手起家,但他更喜歡根據個人愛好做不同投資,包括地產、飲食、酒店業甚至健康產品及服務業等,憑藉多元化的發展,他創造及擁有的商業王國,已遠超「玩具大王」的格局。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etty Images圖片、Unsplash

別看蔡志明現在想要甚麼都有,但小時候家裏條件有限,能玩的玩具只有打波子和拍公仔紙,「睇美國電影有好多玩具很過癮,已立志長大後要做玩具。」1966年,蔡志明中學預科畢業後成功考上多倫多大學,為了陪伴母親他放棄升學,到玩具廠做銷售員,主力接洽外國生意。

工作中他發現做玩具代工生產(OEM)潛力更大,於是自立門戶。1972年與玩具廠東家的兄長合資10萬元,在香港開辦了玩具廠。初期廠內只有兩部機器和12名工人,經營艱難;第二年,受國際石油危機影響,玩具業大受打擊,合伙人退股,留下蔡志明苦苦支撐大局。由於玩具廠是家庭手作坊式工廠,他把部分生產工序分散為家庭式生產,保證按時交貨,努力把成本壓到最低,才終於渡過了危機。

靠史諾比賺第一桶金

1978年蔡志明的玩具廠達300人規模,他還拿到數家美國大客戶的訂單。

「好辛苦,由25歲到40歲,我都未玩過,日日就在公司工作。」

蔡志明之子蔡加讚也說父親凡事親力親為、不怕辛苦。他曾透過媒體感嘆:「我父親是個奇人,不喜歡放假,可以24小時工作。很多老闆生意做大了就不再見小客戶,可是只要是有潛力的客戶,我父親都會親自去見。」

在獨資辦廠的第五年,蔡志明成功取得卡通人物史諾比(SNOOPY)的代理及生產權,他勇於創新,為史諾比這隻狗設計了新的造型及多款玩具,並大受市場歡迎。他回憶說,「將史諾比綁在降落傘、放在滑板上的圖案設計,令客戶賣個滿堂紅,工廠日夜不停做,賣到人山人海,生意愈做愈大,連續做了十年八年,賺了很多錢。」

到1978年,旭日開始獲得美國大廠的長期訂單,到上世紀80年代初,他更將玩具廠開到了深圳平湖。1994年,蔡志明收購了美國一間合金玩具公司,旭日玩具廠更名為旭日國際集團,蔡志明也因此獲得「玩具大王」的美稱。雖然玩具市場競爭激烈,行業利潤也逐漸壓縮,所剩無幾,但蔡志明表示,玩具是他的興趣和始業,一定不會放棄,應該投資的會繼續投資。

自動化降低人工成本

由於堅持內地製造,他漸感壓力愈來愈大。為應對過去十年勞動力成本平均上升逾70%這個難題,蔡志明投入數百萬美元,讓工廠實現自動化,降低人工成本,員工總人數從2008年高峰時的80,000人,減少到今天的40,000人。不過,他沒有效仿其他企業將廠房遷往東南亞,而是將玩具生產全都留在內地。

為何他堅信這是正確的做法?他指出,40年前香港人工成本上升,企業也是這樣將生產重心向台灣轉移,感慨沒過幾年,香港企業又往回遷移,原因是台灣的成本猛升,卻很難招聘工人。除玩具業外,蔡志明還喜歡根據個人的興趣愛好,作出不同的投資。當中包括地產、飲食、鐘錶、酒店業甚至健康產品及服務業等,房地產業務甚至已取代玩具業,成為蔡志明主要的財富所在。

1992年旭日國際集團開始發展多元化業務,蔡志明說「要搵易賺錢的生意」。2003年「沙士」,香港地產大蕭條,蔡志明卻在這一時期大手筆掃貨,購入住宅、商廈、停車場及酒店等物業。

從銷售員到玩具大王 蔡志明白手起家創旭日國際 「好辛苦,由25歲到40歲,我都未玩過」
2003年「沙士」,香港地產大蕭條,蔡志明卻在這一時期大手筆掃貨,購入住宅、商廈、停車場及酒店等物業。

投資地產快狠準

在香港商界,蔡志明以沉穩睿智、雷厲風行的商業作風見稱,特別是地產投資上,以「快、狠、準」名聲在外。他曾解畫自己涉足地產的原因,「我做地產不是用來投資,而是需要一筆穩定的收入,用來支持我做玩具生意;再者,經濟不好,有幾萬人要跟我吃飯,我要有穩定的收入來養他們。」

除地產生意外,2005年,他還入股香港最大醫療集團之一的康健國際醫療(03886),並讓小女兒蔡加怡,出任當年企業融資部總監。實業方面,除玩具製造外,過去兩年間這名逾70歲的商業大亨,在廣東韶關投資1億美元,建成五層樓高的高科技生物塑料樹脂工廠,他與一間美國公司成立合資企業,生產基於NuPlastiQ生物塑料的環保塑膠。

玩具生產的主要物料是塑膠,蔡志明此舉一腳踩入產業鏈上游,可謂一石二鳥,不但開闢新財路,更有利於控制成本。

從銷售員到玩具大王 蔡志明白手起家 「好辛苦,由25歲到40歲,我都未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