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空前匯聚跨界專家 應對氣候變化風險 資料圖片

COP28空前匯聚跨界專家 應對氣候變化風險

ESG

廣告

上期介紹了COP28UAE(COP28)的「前世今生」,今期希望和讀者分享,正在杜拜舉行的眾多會議、討論、論壇涉及的主要議題,以及報道重要的、階段性的成果,進展與展望。

先談角度及角色。
由上週四(11月30日)開幕至本週三(12月6日)截稿前的當晚,可以分享的訊息多不勝數,筆者是以對香港、大灣區、內地整體、國際層面有重要影響的角度執筆。
首先,接近200個締約國的代表團,國家代表、正、部副部長級別、委員;加上逾千個政府、工商業、學術、非政府、慈善機構,尤其財經界別的代表、領袖都濟濟一堂,為涉及氣候變化的影響和工作作出貢獻。
按照原定計劃,大會將於下週二(12日)結束,並發報達成的協議。

同意成立基金作出捐獻

各國與會代表出席主活動、邊會活動、論壇等;加上致辭的專家、代表,若以人次、時間而論,範圍之多、之廣、之深可謂空前。

階段性的成果:
✓ 各國一致通過,必須「加快速度」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並採取行動;
✓ 肯定氣候變化所帶來的「風險」,各方都不能再停留於討論和嘗試;
✓ 確認氣候變化已經帶來「損失和傷害」,先盤點並馬上提供援助,並同意立即成立基金作出捐獻;
✓ 超過三分之二的締約方,同意於先前的基礎上,加大三倍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
✓ 中國和美國;英國和巴西;印度和非洲都於過去的幾天內,達成各主要方面的「合作」;
✓ 「資金」上將加強加大加快綠色金融、氣候金融、基金投資、企業,以至融資、投資額度;
✓ 碳中和、減碳、零碳等都得配合「資金、投資和技術」才可以達成。因此大會已經成立專責小組討論和協調,日內再向大會提交方案。「碳市場」需要高質量的碳信用。

✓ 同時碳市場、氣候變化另一面都具有巨大潛力和機遇;因此加強合作,認真應對氣候變化、掌握風險、總結經驗,並以落實行動成就更多實質性的項目,才是最佳的選擇(以上詳情,以官方在最終大會會議紀錄為準)。
每一個持分者、締約方都有其本身的挑戰、地域上和發展路上的困難和優勢。
在認識本身的限制、特點及目標的同時,相互合作和加大力度,才是面對氣候風險和應對極端天氣的最佳方法。
各持分者都必須共同承擔責任,並作出適當的、加大的、即時的貢獻。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