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涉金錢糾紛tu紀錄留7年 業主申樓按要自證清白

曾涉金錢糾紛TU紀錄留7年 業主申樓按要自證清白|子非魚

按揭

廣告

不少業主在有錢銀需要時,都會考慮到將物業轉按套取現金,以解一時之需。但即使有足夠入息,或者是有資產在手,只要銀行在環聯(TU)發現申請人曾經牽涉金錢糾紛,隨時可以拒絕申請。即使這些涉及金錢的訴訟並不是在近期發生,TU都會有留有紀錄。 

首先,讀者要知道,銀行打擊洗黑錢部門(Anti-Money Laundering, AML)會有數據得知,按揭申請人會否同國際洗黑錢有關。

如果事主曾經牽涉刑事調動,其資料也可能會出現在銀行的黑名單中。

故這些涉及刑事或洗黑錢的申請人,銀行是不會批出按揭。

另外,銀行亦可以透過查閱TU中的Public Record,會列出按揭申請人的訴訟歷史,只要涉及民事訴訟,即使未有判決,TU的Public Record都會反映出來。

銀行會查證該訴訟的判決結果,會否影響申請人的資產。

例如一旦申請人敗訴需要付上巨額賠償,可能要申請破產,銀行便會考慮風險而不批按揭。

而涉及債務糾紛的訴訟,比如申請人借了財務公司錢後走數,銀行會認為申請人的誠信有污點,或不太願意批按揭。

刑事訴訟未必註入TU

至於事主涉及其他刑事訴訟而未有判決,則未必會反映在TU Public Record上,銀行理論上不會知悉。

如果申請人是以入息申請按揭,只要每月入息供款比及壓力測試均過關,按揭審批應沒有大問題。

倘讀者還不明白,可參考以下簡單例子:在一宗涉及有人受傷的車禍案件中,司機被控警方控告不小心駕駛,涉及刑事,不會註入TU Public Record。

但如果傷者向司機索償,就會列於TU Public Record。

那如果申請人曾經在民事訴訟中敗訴,並在TU Public Record中留有紀錄,又應如何申請按揭?

首先,申請人付清法庭判決的民事賠償,並將相關證明文件留底,主動到申請註銷TU的Public Record。

同時按揭申請人亦應將相關文件提供予銀行,加快批核時間。

曾涉金錢糾紛tu紀錄留7年 業主申樓按要自證清白
(圖片來源:iStock)

業主訴訟期間單位或被釘契

如果本身是業主,在民事訴訟期間單位有可能會被釘契,在查冊中Encumbrance中,會見到Sealed Copy of Charging Order的釘。

一旦敗訴,法庭判令業主要賠償,查冊中會見到Sealed Copy Writ of Summons。到民事賠償完成後,法庭才會解釘,在查冊中會見到相關的Release或Discharge等字。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原訴人還是被告人,只要案件涉及金錢糾紛,都會反映在TU的Public Record。

如果原訴人要申請按揭,同樣需要向銀行提供證明文件,確定自己在訴訟中的身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