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買賣港樓 有授權書不一定能遙距交易

移民買賣港樓 有授權書不一定能遙距交易|子非魚

按揭

廣告

移民港人若想「遙距操作」在香港買賣物業,法理上只需要一紙授權書便足夠。然而,樓宇買賣中,涉及不少從業員及機構,包括銀行、律師行及地產代理等。授權書能否令所有相關單位信服並促成買賣,屬於其商業決定,並不一定成事,切勿以為有授權書就「坐定粒六」。

香港各行業發展成熟,不少須嚴格執行KYC(了解你的客戶)守則,其中最基本要求之一,就是確保面前的正是「客戶本人」,但求驗明正身、提防假冒,亦包括客人的家庭背景、財務狀況或投資取向等,以確保客戶能承擔風險的程度。

移民買賣港樓 有授權書不一定能遙距交易
(圖片來源:iStock)

核實身分難度大

試想想,一位walk-in客戶突然出現,聲稱持有一張由身處外國業主簽發的授權書,要求代為出售他人的物業,聽起來已覺得風險甚大。

故此,單憑授權書,銀行、律師行及地產代理未必會照單全收,協助處理買賣。

事實上,幾年前曾發生轟動一時的假業主事件,令各界更嚴格核實業主身分。

而且當時涉事假業主起碼「真人現身」親自簽署文件,更何況授權書的授權人遠在外地,令核實身分的難度更大。

相較賣掉他人的物業,授權別人買樓的個案較易獲律師樓承接,因為正常不會有騙子貼錢幫人家買樓。

除事前須準備好授權書外,當簽定臨約後,身處海外的買家,還必須進行「申請以較低稅率及豁免買家印花稅」的法定聲明(IRSD131)。

假如未能回港,此聲明須在外地找國際公證人見證完成。

銀行按揭方面,儘管申請可經電郵完成、核對正本文件亦可寄回香港處理(身分證除外),但於銀行開戶口,必須由客戶親身處理。

預早在港開銀行戶口

所以,若打算日後在港買樓,應於離開香港前,事先在數間銀行開定戶口,以備不時之需; 否則,沒有香港戶口就不能提取按揭,徒增置業難度。

坊間不少準業主需借助高成數按揭「上車」,然而,海外打工仔務必留意,想申請高成數按揭,必須符合與「香港有緊密聯繫」的條件。

例如配偶或子女仍在香港居住及求學等;否則,若全家齊齊移民的話,申請高成數按揭「上車」將非常困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