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中美貿易戰制約股市 趁市弱低吸優質龍頭股 | 港股分析 | 環球視野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總結今年第一季度,恒生指數高低位相差達4,400點,波幅達15%。低波幅市看來已過去,港股的波幅也將回復正常。換句話說,過去24個月以買入後持有、讓利潤奔跑的策略,將面臨更多挑戰,而港股將迎來更頻密的反覆市。

撰文:陳錦興 |圖片:網絡圖片

全面貿易戰概率低

宏觀經濟的陰霾是股市最大敵人,量化寬鬆政策(QE)年代,全球包括內地經濟在內都在放緩,需求不振,港股當時就是處於大型上落市,沒有方向。

今天,全球經濟同步增長,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美兩大經濟體大打貿易對峙的牌,投資形勢變得異常不明朗。

而市場最擔心的是中、美全面貿易戰爆發,屆時必將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股市上升的基礎將被削弱。

兩敗俱傷的貿易戰真的會打響嗎?依筆者愚見,這樣的概率還是很低。

內地政治經濟形勢穩好

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欠缺足夠的政治能量打全面貿易戰;二是內地政治經濟形勢穩好,有能力消化貿易戰的衝擊。

先說第一點,很多跡象表明,特朗普政府並非決心打貿易戰,而是為中期國會選舉及未來競選連任鋪路。

更加重要的是,美國國會、華爾街及美國大型企業都反對貿易戰;另外,因槍枝管制掀起的全國性運動,也衝著特朗普而來,美國的民情顯然對特朗普不利。

至於內地,人大及政協會議(「兩會」)後已建立了以副總理劉鶴為首的經濟團隊,宏觀經濟的掌握更到位,兼且內地經濟結構亦不再依賴出口,因此有更多空間及彈性與美方周旋。

不要忘記,中方並不願意長期維持對美出現龐大順差,亦希望有一個較穩定的外在環境持續發展。

有成果的談判絕非空中樓閣

因此,就美方提出更公平貿易的部分要求,如屬合理,預期中方也不會全然置諸不理,有成果的談判絕非空中樓閣。

最新的局勢發展正是如此,中、美主管此事的高層官員正展開頻密溝通,甚至傳出美國財長將訪華商討如何減低美國的逆差,其中一個方法是內地向美國購買更多半導體產品。

這顯然是一個理性的發展方向,股市也十分歡迎。

華爾街近期的波動,是給特朗普政府的警告,而深諳市場邏輯的特朗普應該會明白。

趁低吸納優質龍頭股

中、美貿易戰是目前市場的重大陰霾,中、港股市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約。

不過,事態的發展看來是噪音多於實質性的利淡,更不至於大幅推高通脹或拖低全球經濟的增長,當股市完成充分的消化及整固,企業良好的基本面仍會為股市提供支撐。

預期第二季的初段,港股只會在區間上落,而真正的方向相信在下半年才會顯現。

對港股具信心者,趁市弱低吸優質龍頭股,仍是回報吸引的策略。

編按:作者陳錦興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 作者從事証券研究超過15年,現於多份報章、雜誌撰文,並在電台、電視台及財經網站等媒體談股論市,樂於發掘新觀點,提出新角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