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物流 不僅是物流|林子俊

京東物流點止物流咁簡單 用戶粘性勝順豐一籌|林子俊

投資

廣告

港股沉寂一段時間的公開招股(IPO)市場再迎新貴,京東物流(02618)5月17日開始招股,無論國際配售還是公開招股瞬間超購,股民的興趣再度被點燃。

撰文:林子俊| 圖片:Getty Images、am730

京東物流 不僅是物流|林子俊
京東物流 不僅是物流

內地上市物流公司第二把交椅

招股材料顯示,京東物流估值約為350億美元(約2,730億港元),按照市值比較,將遠高於內地另外的物流公司三通一達,坐上順豐之後的內地上市物流公司第二把交椅,難怪引起市場關注。

也許這樣比較不太準確,儘管順豐和京東物流看皆似是做配送,但兩者在業務性質上其實各有側重。

順豐在「送貨」環節有非常大的優勢,其速運物流收入,佔2019年全年收入的94.5%,達到1,059億元人民幣。

除此之外,順豐有自己的貨運飛機、大量車隊,在國際線路的業績也表現不俗,這亦是其另一賣點。

京東物流主要收入來源是「一體化供應鏈」,換言之,除了配送之外,京東物流為客戶提供了倉庫、配送、系統優化乃至最後一公里的上門服務。

用戶粘性較高

收入來源方面,京東物流來自一體化供應鏈客戶的收入,高達418億元人民幣,其他客戶貢獻只有80億元。

單看倉庫,京東物流擁有超過2,000萬平方米;而順豐只有234萬平方米,兩者差距十分之大。

由於京東物流涉及環節更多,技術研發和配套也較順豐要成熟和一體化,與其說京東物流是一間配送公司,倒不如判定為一間供應鏈解決方案公司。

京東物流的好處是用戶粘性比一般的物流公司高,單純將供應鏈的一部分拆出來,將會影響客戶的整體效率。

不過,壞處是倉庫和設備等重資產,會間接降低公司的投資回報週期。

事實上,京東物流多年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市場普遍預計,公司起碼要到2023年才可以盈虧打平。

誠然,不少互聯網公司也長期需要資本市場支持,但無可避免增加了投資的風險。

京東物流 不僅是物流|林子俊
京東物流主要收入來源是「一體化供應鏈」

擁一體化供應鏈業務

開源節流是京東物流的近年策略,從招股材料中也可以看到,京東物流2017年開始來自外部客戶的收入佔比逐年降低;同時,帶動了整體收入和毛利率的提升。

除此之外,公司也透過大量聘請外包員工代替直接聘請,倉庫佈局以第三方雲倉合作代替自建,直接在財務上的反映是員工及福利開支減少,外包開支增加。

至於物業和設備開支對應的倉庫面積逐年提升,表示公司可以花更少的錢,支持更多的業務發展。

市場氣氛毫無疑問表達了投資者對京東物流的期望,京東電商的成功,很大程度也是靠京東物流跑起和淘寶天貓形成差異化。

不過除了物流之外,讀者不應該忽視京東一體化供應鏈業務。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