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息 睇twitter

以後加減息要睇Twitter?美國聯儲局推「推特金融信心指數」預測加減息

投資

廣告

美國聯邦儲備局(Fed)透過推特上的數據,發展了一種新的信用和金融市場情緒衡量指標,該指標不僅可以用來預測貨幣政策立場的變化,還可以預測股價的走勢。

本月,Fed發布的文件指出,推特金融信心指數(The Twitter Financial Sentiment Index)可以利用自然語言處理(NLP)來幫助預測隔日的股市報酬。

研究結果顯示,央行意外收緊政策將導致市場情緒惡化,而推特上的數據在預測央行升息幅度方面,也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首日會議結束後的推特情緒,可以用來預測FOMC隔天宣布升息後,對股市造成的衝擊規模,但也指出,這無法用來預測Fed在特定會議上降息多少。

這項研究將為Fed官員提供新的即時性指標。Fed官員此前一再強調政策動向將取決於經濟數據,但也坦承許多統計數據存在滯後性。

研究人員指出,推特金融信心指數是根據2007年至今,與金融市場相關的440萬條推文發展出來的,與其他信心指標「高度相關」,例如公司債利差和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

此外,Fed還根據推特數據建立了另一項失業指標,幫助預測特定月份的失業人數。

Elon Musk早已明言自己最有資格評論美國經濟及利率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最近再次在推特上抨擊美聯儲,警告如果美聯儲不改變策略,將引發嚴重的經濟衰退。

馬斯克不僅發出警告,還試圖證明他是評論經濟和利率最有資格的人之一。在一條推文中,他寫道:“在特斯拉、Starlink和推特之間,我一個人掌握的實時全球經濟數據可能比任何人都多。”

這位億萬富翁的說法並非沒有根據。特斯拉汽車的需求趨勢可以大致反映出消費者支出的情況,而消費者支出占美國經濟活動的三分之二。最近幾周,馬斯克將其電動汽車公司的困境歸咎於經濟。由於疲軟的經濟狀況抑制了對電動汽車的需求,迫使公司今年多次下調在美國的售價。

就推特而言,這個社交媒體平台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廣告商。企業廣告支出的減少可能反映了對經濟的悲觀情緒,或者企業基本面可能正在減弱。

由於SpaceX和特斯拉的業務都是嚴重依賴供應鏈的製造公司,馬斯克對這些公司所在的生態系統也非常了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G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