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味道 加價 出前一丁 日清粉絲 消費 投資有道

合味道 出前一丁加價 日清食品股價先升後回 仲買唔買|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合味道.投資有道】日清食品(01475)今日(7月5日)公布上調部份在香港出廠的碗麵及杯麵價格,包括涉及合味道杯麵、出前一丁、日清粉絲等產品,而相關產品加價是十年來首次。受到杯麵加價消息帶動下,當天上午日清股價勁升1成,更高見6.29元,創上市新高,同日下午股價出現回吐,跌回6.02水平左右。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日清提供、unsplash

日清食品10年來首次加價

日清食品宣布上調部分香港容器裝即食麵產品價格,加幅百分比屬單位數,是逾10年來首度加價。

受影響產品包括合味道杯麵、出前一丁 (碗裝及杯裝)、日清粉絲、日清杯裝米粉和新意派杯裝麵等熱門產品。

日清表示,對上一次調整相關產品價格是2008年,在過去10年,公司一直面對原材料供應緊張和成本不斷增加等壓力,過往盡力以不同方法解決成本上升的問題,現在應該要通過上調價格降低成本壓力。

合味道出前一丁加價 消費者有其他選擇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日清股價升得快回得快,原因是市場上的人認為加價是好事,因為收入增加,而日清當然希望可以通過加價來降低成本上升壓力。

但現時市面上仍有其他即食麵,加價後會否導致消費者購買其他品牌,而集團又是否獲利仍是未知之數,因此股價有所回落。

張智威提醒投資者,現時應持形保態為妙,可等加價後影響出來了再部署投資,不要胡亂買入,而已獲利的人可以沽出。

睇好宜分兩注入市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認為,以往已有十年沒有加價,相信是次加價對日清盈利和股價都會有正面影響,亦不會影響銷量,因為市民已經習慣食用日清的麵類。

溫鋼城認為如果投資者對日消股票有興趣,可以少量並分階段入手。過往日清市盈率在33倍左右,預測會在26倍左右,而這個市盈率在食品行業上是正常的,如統一亦是差不多,相信日清會有向上機會,現水平可先入一注,若再回吐第二注可在5.3元買入。

加價早已部署 

另外,公司早前擬在珠海興建一座生產包裝材料的新廠房,計劃於2021年前竣工。根據2018年公司年報顯示,集團收入29.99億港元,同比增長11.5%,淨利潤為2.05億港元,增長5.2%。

當中,來自香港業務收入為13.24億港元,中國大陸業務收入則為16.75億港元。

日清即食麵產品銷量一直非常穩健,更順利進軍內陸市場,但成本壓力也隨之上升。早在今年6月,日清已經宣布考慮調整部分在港產品的價格,以舒緩成本壓力。

日清食品(01475)主要在香港和內地銷售即食麵,另外有零食,分銷等業務。其核心品牌包括「合味道」、「出前一丁」及「公仔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