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蝕後股價即刻反彈 再入市要先克服2大心魔

【止蝕心態】低位止蝕後股價馬上反彈 再入市建倉要先克服2大心魔

投資

廣告

早前中美科技股震倉潮,Tesla(美股代號:TSLA)從1月900.4美元高位大跌40%,至上週五(3月5日)低見539.49美元,大家中途有沒有忍痛清倉?還是等了個多月後終於下定決心於低位「止蝕」後,看見本週股價有所回升,心理不平衡,想重新建倉又怕重複犯錯?其實無論要下定決心止蝕,還是止蝕後在低位重新建倉,都需要莫大勇氣,克服心魔。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首先要捨得止蝕

投資者如果捨得止蝕,其實已經贏了大部分人,因為人類有兩種心理反應會阻礙自己作出止蝕的行為,分別是「損失規避」及「定錨效應」。

止蝕後股價即刻反彈 再入市要先克服2大心魔
捨得止蝕已經贏了大部分人

1. 損失規避

「損失規避」顧名思義是想避開損失的感覺,投資者如果在止蝕位平倉,便是確認了「損失」,因此會有難過的感受,但如果繼續Strong Hold,投資者便會期望股價終有日會「返家鄉」,從而避開「損失」的感覺。

2. 定錨效應

而「定錨效應」的意思是人類會主觀地認為某隻股票的股價,最少應該值自己一開始的買入價,因此錯誤期望股價終會有機會反彈至買入價。

把握糾正錯誤機會

要克服上述心魔,首先要忘掉一開始買入該股時的上升預期,並承認自己是會判斷錯誤的,如果嚴守紀律執行止蝕,是「糾正錯誤」的機會,將止蝕後回籠的資金重新投入於新的投資項目當中,新項目賺錢所需的時間,可能比等蝕緊的股票「返家鄉」更快。

克服再入市焦慮

嚴守止蝕是一個好習慣,但正如上文所說,人類是會判斷錯誤的。

如果不幸地在執行止蝕(或止賺)後,股價反彈,投資者的難受感覺恐怕是「慘過蝕錢」。

但這個世界沒有早知,這時候我們要面對的問題便是甚麼時候該重新進場。

止蝕後股價即刻反彈 再入市要先克服2大心魔
低位再建倉要克服2大心魔

1. 不要忘記自己判斷

有些人在賣走股票後,一見到股價有少少反彈,便立即質疑自己做錯決定,為免「落錯車」被市場拋離,通常會立即再衝入市重新上車,然而卻忘記了自己作出止蝕或止賺判斷時,是基於認為該股轉勢或上升動力減弱的判斷,因此重新入市進入無限輪迴。

但更多的是,明明見到股價反彈,甚至確認升勢,卻因為現價高過止蝕位而覺得「唔抵」,又或者害怕再次判斷錯誤,因此錯過重新上車機會。

2. 嚴控注碼免無限輪迴

確認錯誤之後想重新上車,要減輕再入市焦慮,嚴控注碼是一個不錯的辦法,在支持位以一半注碼撈底後,如果股價確認向上衝,再買餘下另一半。

相反如果買入第一注後股價直插,便證明自己一開始的止蝕決定沒有做錯,可以再待調整後先把餘下注碼押上。

這樣做雖然不能賺盡,但起碼可以避免錯過升勢或墮入無限止蝕輪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