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好淡分界24,800點 宜守不宜攻|潘家榮

港股好淡分界24,800點 宜守不宜攻|潘家榮

投資

廣告

自從7月初開始中美關係急劇惡化,港股走勢大不如前。還記得此前,無論港股和美股的強勢股,都有一段非常強勁的升勢,單日抽升近一成見慣不怪,當時筆者說市況很有「牛三」的氣氛,因為賺錢實在太容易,很容易令人貪勝不知輸,忘卻要做好風險管理。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正如「股神」畢菲特的金句:「只有潮退之時,你才會知到誰在裸泳。」 如果有讀者早前因為見到某些科技股升得很厲害,受Fear of Missing Out(FoMo)的心魔所影響,怕蝕底衝入去買,只以為好股便不怕坐,當股價跌了下來,便會蒙受很大的損失。

例如早前中芯國際(00981),只需約兩個月時間,其股價便由15元邊升至最高的44.8元,升幅接近兩倍。 面對這隻升幅甚巨的股票,理應不少人都能賺錢而回,但偏偏有些人在40元之上才走去追,到股價跌了下來才不知如何是好。 如果那些高追的朋友,在準備追入前,有留意到此股短期急升了太多,距離止蝕位非常遠,萬一看錯了將會損失不菲,值博率不高,便不會那麼容易被FoMo所牽動,胡亂追貨了。

好股票也莫不問價照買

讀者可能會有疑問,明明筆者上篇文章才寫道,買股票一定要買強勢股,更不要因為它們股價升得多,便睇淡覺得它們快要見頂跌下來,那筆者也不是叫大家高追嗎,前後會否有矛盾? 筆者所說的揀強勢股,是在選股的層面,其股價正正反映市場對它前景的信任。 揀選升得好的股票,有利於幫投資者篩走一些市場不看好的股票,但並不代表只要覺得那隻股票好,便可以不問價照買。

因為就算再強的強勢股,也不會永遠只升不跌,投資者不能假設買了便一定會賺,而忽略了一旦睇錯時所承受的風險。 畢竟筆者經常說,要在股票市場成為贏家,並不是一定要買特定某一隻股票才能賺錢,而是持之以恆地不斷做到不對稱風險回報,輸便輸少少,贏便追求贏多。 要做到輸便輸少少,一定要控制好向下風險,故筆者總是強調股票要有近止蝕位的機會時才好買;否則,多多都不夠輸。

所以,每當入市前,記緊要定好止蝕位,止蝕夠近,一切計好數才好博,而不是單憑一時的情緒起伏來作投資決定。 若然沒有近止蝕位的買入機會,就只好耐心地等候。若它的升勢真的能夠長遠持續,而不是短線一時興奮的話,總會等到機會。投資是長遠,最緊要有耐性,不能急於追求一夜致富。

說回大市,港股好淡分界線在24,800點,指數最近雖然在此水平上上落落,間中也能企於此水平之上,但看到最近升的都是些落後的股票,而本身的強勢股表現仍然麻麻,持倉未見有增長。 面對這種情況始終有相當戒心,不認為是進攻的時候,暫時維持六成持倉,沒有加倉的意欲;反而留意著個股7月中附近的低位,跌穿了隨時再減。

港股好淡分界24,800點 宜守不宜攻|潘家榮
港股好淡分界在24,800點。

延伸閲讀:股票如英超 勿盲目鋤強扶弱|潘家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