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如英超 勿盲目鋤強扶弱|潘家榮

股票如英超 勿盲目鋤強扶弱|潘家榮

投資

廣告

當球迷在英超季中時,看見利物浦打了19場聯賽,做出18勝1和的佳績,遙遙領先聯賽榜的時候,會否因為他們已贏了很多場,而認為他們下一場一定輸?或認為他們下半季將會無以為繼,要跌去中下游?同時,讀者望著當時的榜尾球隊,19場只贏了兩場的屈福特,又會否覺得他們下半季的表現會突飛猛進,贏波的場數較利物浦還要多?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可能有些讀者不太看足球比賽,不認識甚麼利物浦足球隊,只知道是英國北部的一個城市,不要緊,但純粹以筆者剛才的論述作判斷,應該都沒有人會這樣想吧? 放心,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跟讀者討論足球,分析高普怎樣厲害,帶領球隊奪取首個英超冠軍,況且作為一個曼聯球迷,筆者也不太想說太多,只是想訴說一個道理。

為何就算沒有留意足球的朋友,都會知道利物浦下半季的取勝率應較屈福特大? 因為只要用普通的常識,看一看他們頭19場比賽的結果,都會分得出那一隊是較強的一隊,不會賭屈福特之後會較利物浦表現還更好吧?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

低買高沽 中毒太深

但是換轉角度,放在股市身上又如何?有兩隻股票,一隻是已經升了很高的強勢股;另一隻是不斷尋底的弱勢股,若給投資者選擇,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那隻強勢股估值已很貴,上升幅度有限,有些人更會看淡,賭它一定會跌下來。 相反,面對著那隻不斷下跌的弱勢股,貪便宜走去撈底的,則大有人在,這歸根究柢,就是受那種「股票要低買高沽」的思維中毒大深。

以為自己可能捕捉到股價的高低位,當見到股價跌得多,就覺得很便宜可以買;而那些升得高的,則覺得是貴,所以要沽,結果不斷做出逆勢而行的動作。 試想想,兩隻股票在同一個時段,一隻跑得好;一隻跑得差,是市場用資金投票的結果。做得好的強勢股受資金愛戴,是因為投資者普遍認為那間公司前景較好,值得投資。 相反,那隻弱勢股不斷下跌,則是因為普遍認為那間公司前景較差,持股者寧願沽貨走人。

那麼,從投資一間好公司的角度,應該投資哪隻強勢股還是弱勢股? 答案當然是強勢股,但很多人偏偏喜歡在股票市場鋤強扶弱,睇死利物浦會跌下來,而不斷博屈福特會贏,試問這種玩法,又怎可能不輸? 當然,一隊弱隊也可能加入一些新球員而令整隊球隊脫胎換骨;而一隊強隊亦有可能因為主力受傷、賽程太密等而陷入低潮,但就算有這種可能性,也應該見到形勢有轉變,才好這樣估。

延伸閲讀:科技股強勢未改 勿因短暫調整氣餒|潘家榮

而不是見它們贏得多,就望它們會輸,見它們輸得多,又奢望會有奇蹟發生。 無論如何,買股票永遠都是買強勢股,轉了勢當然會走,但一日未轉勢,也不要輕言估頂。 讀者現在還在等機會沽利物浦,博屈福特反彈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