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

滙豐調查:全球家族財富跨代大轉移 85%家族已預備交棒下一代

投資

廣告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的全球客戶調查發現,對於亞洲及全球各地的家族,慈善事業已成為預備下一代接管業務的重要工具。

滙豐調查:全球家族預備財富轉移

所有受訪者中,23%家族表示下一代有積極參與「慈善事業」,繼「策略及規劃」(44%)和「財務」(36%)業務部門後,成為第三大最常見職能。調查還發現,相比家族企業的第一代(21%),其第二代及第三代(29%)參與慈善事業比例更高。

對於設有基金會或慈善基金的家族,教育是首要慈善目標,32%表示來年將關注這方面。地區方面,東盟受訪者(27%)強調人道主義援助或緊急應變是其慈善事業最迫切的重點,反映該區在適應惡劣氣候方面挑戰重重。

大中華區方面,「長者支援」(23%)是第二多受訪者提及的重點領域,這呼應中國內地人口老化的需求日益增加。到2050年時,預計中國內地人口中達三分之一年届60歲或以上,而香港人口到2041年時,則預計有接近三分之一達65歲或以上。

滙豐
(圖片來源:unsplash@azrin90)

見證大規模財富跨代轉移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信託管理環球主管翁秉倫表示:「我們正見證大規模財富跨代轉移,以傳承計劃作為過程的核心。從對慈善日益關注,到利用各種方式裝備下一代,各家族今天的決策將對我們的未來產生持久影響。我們最近的客戶調查反映他們的關注重點,以及對企業所有權及職務繼承的預期。」

到2030年,淨資產達500萬美元或以上的富裕人士及其家庭,預計將跨代轉移總計18.3萬億美元財富,其中亞洲佔2.5萬億美元5。

有鑑於此,調查結果不令人意外,全球85%家族已在預備下一代接管業務。地區方面,大中華區(90%)及東盟(86%)的準備率較高,反映亞洲家族有強烈意願推行傳承計劃。

亞洲下一代在慈善經驗方面領先

亞洲下一代在慈善經驗方面領先,大中華區及東盟分別有30%及27%受訪者讓下一代參與慈善事業,其他調查地區有關比例僅為9%。隨著業務傳承,亞洲家族在這方面的參與及影響或會相對更大。其中,大中華區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家族企業尤其重視下一代參與慈善事業(46%)。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亞太區慈善服務與諮詢主管陳美瑩評論指:「亞洲家族正以驚人速度參與慈善事業,並開創新方法應對本地及區內的需求。今天慈善家對其捐贈善款抱有宏大願景,從事慈善活動的方式與過去世代截然不同。他們重視策略性捐贈,樂於積極參與,進一步發揮資源的影響力。」

滙豐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

多種形式裝備下一代

超過一半受訪者正為繼承人提供金融及商業基礎知識培訓,冠絕所有受訪地區。55%東盟家族及40%大中華區家族正安排下一代到外地接受訓練、教育及就業,凸顯外地經驗對其公司未來的價值,而其他地區略低於三分之一受訪者正採用同類方法。

「專業財富規劃在協助家族保護金融財富及確保資產有序傳承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滙豐環球私人銀行與客戶緊密聯繫以滿足每個家族的獨特需求,配合其家族價值觀及關注重點去量身定制策略協助家族企業為下一代繼承人作出準備。」翁秉倫補充。

滙豐信託客戶調查精選全球滙豐環球私人銀行的信託客戶,以進行有關研究。該調查旨在深入了解相關客戶期望滙豐銀行提供的服務内容,以配合其優先重點、實踐及變革。所有受訪者均於2022年5月至2022年7月期間進行網上問卷調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unsplash@jeanbeller、unsplash@azrin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