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息 港元定存 人民幣定存 港股 樓市 理財解碼

美股重倉再部署 道瓊斯指數低位承接力強|中美貿易戰|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美股投資有道】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兩星期前突破去年10月份高位,創下歷史新高,並已成功在高位企穩,突破味濃。

撰文:傅允軒|圖片:新傳媒資料室、photoAC、unsplash

筆者相信今次道指突破是真的,原因如下:

(一)從2018年1月開始,道指已先後四次試衝27,000點,今次是第四次。前三次衝高失敗,一年半以來,在22,000至27,000點水平已築成了橫行收集型態,期間風聲鶴唳。 要沽的都已沽了,然後市場沒有選擇向下,反而上升,令到突破更為可信。

美股 震倉 特朗普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二)今年4月道指曾上試接近27,000點水平,當時已具備條件突破高位。但在臨近突破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再藉「貿易戰」之名作最後震倉。

先在5月5日在萬眾期待中美和解之時,重燃中美貿易戰火,然後在較後時間再揚言向墨西哥徵收關稅,直把道指震落24,600點水平,才收回成命。 自此,道指兩個月間從低位急升了10%,錯信「貿易戰」而沽貨的淡友,很多走避不及。

美股 震倉 特朗普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unsplash

【美股】道指低位承接力強

(三)本欄一直相信,貿易戰只是特朗普的造市手段,而做法不是透過貿易戰質低股市,透過造淡而獲利。因為這個做法費時失事,年終買買賣賣N次,很易出錯被人抽秤。

相反的,只是藉貿易戰之名造低股市,然後趁低吸納,假以時日再為貿易戰拆彈,待股市自然重拾原有升勢,就可以相對安全的辦法大撈一筆。

美股 震倉 特朗普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photoAC

關於這個方法,本欄在去年5月已作詳細講解,這一年來美股的發展,投資者有目共睹。 這種造市手法在個股/期指的操作中十分常見,所以筆者不會感到陌生,如果特朗普也是同一套路,這般大規模操作,還是第一次見。

(四)技術分析,道指從2018年開始至今,週線圖錄得了一組近似「頭肩底」型態。雖然這型態在傳統上屬於「轉向」訊號,但若以「整固」形式登場,效力亦不遜於「轉向」訊號。 道指營造「右肩」的時日較短,並在6月3日的一星期,單週勁升過千點,以「破腳穿頭」的走勢完成該次調整,反映低位承接力強勁。

美股 震倉 特朗普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unsplash

說了很多美股,原因是筆者近日在積極部署相關好倉,這除了基於上文的原因外,亦因美股期貨流動性較強,就算看錯市,交易成本也較低,預計道指好淡分水嶺會在26,300點水平,在下試此位之前,有望上試28,000點以上。

短線較大的風險是,早前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太好,令美國聯邦儲備局減息力度成疑,這或驅使特朗普再製造利淡消息,去給聯儲局進一步減息的壓力。

美股 震倉 特朗普 中美貿易戰 投資有道
【美股】圖片:unsplash

代入特朗普角度去想,如果想繼續炒高股/樓價格,等的就是聯儲局真正落手減息後,到時再慢慢為貿易戰解拆,營造出一片歌舞昇平的假象迎接大選。

如是者,資產價格可能會被過分炒作,到時聯儲局基於泡沫爆破的考量,很難再把覆水收回。 本港股票方面,近日不少藍籌股已蠢蠢欲動,騰訊控股(00700)股價連日大升,週線圖有突破下降阻力跡象。

平安保險(02318)日線圖正營造「旗型」走勢,一旦出現上升突破,按「旗桿」量度升幅,短線目標將往105元進發。 另中煙香港(06055)上升趨勢再現,小注跟進,止蝕較遠定在21.45元;但目標回報同樣可觀,定於3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