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

鄭州富士康8倍OT錢搶人才 留守員工捱7日即食麵:iPhone 14代工地位受威脅?

投資

廣告

近日鄭州富士康因爆發疫情,導致大量員工徒步回家而備受關注,及後富士康為挽留員工,不斷加碼出勤獎金。不過有分析認為iPhone 14產量或無可避免大幅下降。

月薪15,000人民幣留人

富士康作為蘋果iPhone主要生產商,其鄭州主要工廠約有 20 萬名員工。工廠持續營運,為了留住員工,富士康亦大刀闊斧增加福利津貼,包括一再提升加班補貼,50元(人民幣,下同)大幅增加至400元,出勤25天再有獎金5000元,而且週六有雙倍薪金。

換言之,一名「普工」工廠工人在這個特殊時期月薪可以達到15,000元,而富士康員工平常月薪只有3000至4000元。換言之,留守的員工薪金增幅可高達5倍。

鄭州富士康
(圖片來源:ixigua@寬的日常vlog)

鄭州富士康員工:吃了一周麵包、即食麵

雖然富士康提供「一日三餐補助$50,一日三餐免費領取飯盒。」福利,不過,據內媒《辣椒新聞》引述親歷者講述富士康廠區現狀,部分窩在宿捨不敢出門,吃了一周即食麵和麵包。報道引述留守在富士康廠區的員工張小姐表示,自己已經有一星期沒有離開開員工宿舍。

張小姐提到,現時大部份留在園區內的都是全職員工,而選擇離開的多數都是臨時工。形容自己過去一星期食得最多的,就是即食麵和麵包。即使工廠有免費飯盒可以領取,員工亦擔心離開會有被感染的風險,不敢出門領取。

鄭州富士康 iPhone 14在2022年9月16日開售。
iPhone 14在2022年9月16日開售。(圖片來源:Apple香港官網圖片)

「Apple代工廠一哥」地位動搖

有分析認為,富士康之所以大破費留住人手,原因在公司極度緊張完成蘋果訂單,穩住蘋果最大的代工廠的地位,避免被競爭對手乘虛而入。

富士康董事長劉楊偉在今年6月公開表示,競爭對手們針對富士康園區附近建廠,以挖走該公司的員工:

「看到富士康在哪建廠,就特地跑去廠區旁邊買一塊地,想用這樣的方式,搭載到順風車,並且靠高薪挖角富士康的人才迅速進入市場。」

鄭州富士康
(圖片來源:鴻海集團官網)

iPhone 14產量或大受影響

雖然富士康全力挽留員工保持生產進度,但據海外媒體報導稱,是次疫情或會影響約30%的iPhone 14系列產量,當中以iPhone 14 Pro系列最為嚴重。

據第三方機構公佈數據顯示,全球90%iPhone皆在內地生產,估計富士康的鄭州產業園承包80%iPhone 14系列,尤其是較高階的iPhone 14 Pro系列,估計超過85%在鄭州工廠生產。

市場調查機構TrendForce指出,目前的iPhone 14 Pro系列正處於購買高峯期,原定第4季原定8,000萬部iPhone的出貨目標,將減少200至300萬部,調整後的全年出貨目標約2.37億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鴻海集團官網、Apple香港官網圖片、ixigua@寬的日常v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