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

老爺奶奶獲派公屋 新移民新抱部署全家加名變「擠逼戶」:單位不夠住6人呢!

樓市

廣告

近日,一名內地新移民媽媽在「小紅書」分享老爺奶奶輪候二人公屋多時,終於可以上樓。徵詢網友如何可以加名換大屋,亦獲網友獻計。

一家四口皆「非永久居民」

新移民媽媽在「小紅書」中表示自己與丈夫及兩名子女同住,一家四口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其中一名子女更要等一年才有單程證。至於丈夫父母,65歲的老爺奶奶是香港永久居民,已輪候公屋單位逾6年。

公屋輪候
(圖片來源:小紅書@小紅薯62975DAB)

樓主媽媽在解釋,老爺奶奶原本在新界已到分配階段,但因兩老想轉回市區居住,於是改以市區2人單位申請身份排隊。

與此同時,樓主與丈夫及兩名孩子打算以後與兩老同住,方便照顧,但又怕2人單位太細,不夠住6人。

公屋輪候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猶豫幾時加名好

樓主陷入兩難,不確定應該要兩老取得公屋後再「加名」申請擠逼戶調遷;抑或在直接「加名」。

如果現在加名的話,由於一家四口都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只有2老人是香港永久居民,只能加我和老公名字,不能再加2名子女。而且樓主擔心,從2人家庭隊伍換4人家庭隊伍需要等候更久,所以好糾結。

樓主請教網友,究竟要不要馬上加名用「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但是一家四口皆非永久居民未必符合「天倫樂」計劃資格

公屋輪候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網民獻計:攞咗公屋再加名

網民有網民提醒樓主,子女只要未夠18歲,即使是非永久居民亦不會影響「天倫樂」計劃資格。而且先拿房上樓然後再加名的策略,不但可以較快上樓,更換大屋的成功率亦較高。

  • 「加名,因為剛拿了公屋,新住戶不知道要多少年後加名才能換大屋。」
  • 「先拿了房,兩人單位,然後申請加名,等過半數永居申請擠逼戶調遷,六人住2人單位應該會是第一天選房,大戶可以任選了,時間短。」
  • 「小孩不算,未滿十八歲都當永久。最好先拿到公屋,然後去加名!到時一邊抽居屋一邊排擠逼戶你地六人住二人單位排擠逼戶排名一定靠前,這樣比較快上到樓。」
  • 「好困難喔,你地唔係永居,加名之後仲要等三年之後先開始排!你姥爺奶奶先拿公屋,然後你地再申請擠逼戶。咁樣可能好點哦!」
公屋輪候
(圖片來源:房委會官網)

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

房委會提供位於市區、擴展市區、離島及新界的公屋單位,給符合資格的公屋租戶申請調遷。凡家庭人數總和不超過九人及居住密度平均每人少於7平方米室內樓面面積的公屋租戶均可申請。

申請者家庭人數包括現時租約上的認可家庭成員,另如個別認可家庭成員符合下述各項特殊情況而申請時能提交有效的醫療證明文件,在計算居住密度及家庭人數時均可作一位額外家庭成員計算:

  • 已經懷孕十六個星期或以上
  • 為非短暫性需要於室內倚靠輪椅活動人士
  • 為四肢癱瘓人士
  • 為須長期於家中洗腎人士
  • 為患有過度活躍症人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房委會官網、政府新聞處、小紅書@小紅薯62975D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