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 樓市, 買樓, 領展, 房託, 股票, 基金, 冠君, 首期, 租金, 樓市點睇

施永青繼續睇好樓市 不買樓也買房託 冠君勝領展|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市點睇】中原施永青多年前曾說「買不起樓就買領展房產基金(00823)」。果然,本週領展單位價格高見96.8元,再創歷史新高。當年以上市價買入的股東已經勁賺逾8倍。不過,在千變萬化的股票市場,一本通書又豈能睇到老?相對於領展愈升愈有,施永青稱現時冠君產業信託(02778)更值得入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施永青:細價樓都買唔起,就買領展

施永青早在2010年告訴《經濟一週》記者領展的投資價值。

「如果未儲夠首期,細價樓都買唔起,就買領展。領展細細份都可以買到。」

施永青解釋:「領展租金是未收盡的,只是成日畀市場鬧,一加租就鬧。」

領展無疑是近年升幅最厲害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單位價格短短14年間升逾8倍。

但隨後暴漲,領展股息率由以往4至5厘,跌至現時低於3厘。

施永青指出,如投資者想賺價, 熱門股升得快;目的是買來收租賺取股息回報,非短線炒賣者,則冠君較領展好。

尤其是散戶想投資房地產,但又欠缺資金,不妨買入冠君的股票。

「不用自己收租、招租,又有人幫你管理。」

事實上,現時一般人買不起樓,也要買房託,始能對沖租金上升的風險。

買房託對沖租金上升風險

冠君同屬房託,擁有位於中環的花園道三號甲級商廈;另持有旺角朗豪坊的商場及辦公樓。兩者的總樓面面積達293萬平方呎。

截至2018年12月底止,兩個物業的估值高達831.35億元。

當中花園道三號由樓高47層的冠君大廈(前稱花旗銀行大廈)及樓高37層的中國工商銀行大廈組成,總樓面面積約163.7萬平方呎;可出租總面積126.7萬平方呎。

起初呎價僅10,000多元,參考鄰近中環中心近期的拆售呎價接近40,000元計,花園道三號的估值有望升至500億至600億元水平。

近五年,冠君的租金收益總額一直平穩上升,2018年達26.77億元;可分派收入更再創新紀錄,較2017年的14.87億元增長8.3%至16.11億元。

每基金單位分派0.2617元,按年升7.9%,以週五(17日)收市價計,股息率為3.9厘。

就行業前景而言,早前和記大廈拆卸,原有租戶要另覓辦公室。施永青指,中環甲級寫字樓的供求亦較緊張。

他續道,香港的商業發展不差,所以在多種物業中,寫字樓帶來的租金收入相對穩定,且有持續攀升之勢。

除此之外,冠君亦有成功賣出朗豪坊寫字樓部份的憧憬。

其實冠君於2017年年報中透露有意出售朗豪坊寫字樓,惟去年因沒收到任何意向書而偃旗息鼓。

若未來出售成事,預計小股東可收到豐厚的特別息。

談到投資物業如豪宅,雖然之前一波升浪中已升了不少,但施永青認為此類物業現在的回報率低。

至於車位,他坦言回報已不是特別高。「目前車位賣到近200萬元,但租金僅2,000至3,000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