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把脈】移民潮、通關未解決!黃建業:最大變數還看10月施政報告

樓市

廣告

疫情及中美關係皆反覆,本港樓市未脫好淡爭持格局。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預期,樓價破頂後暫時不會「爆升」,因為三大變數的存在,令升幅將較次季略為放慢,不過在多重利好因素下,繼續睇好後市,維持全年樓價升13%的預測,料更大的升幅須待通關後才出現。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美聯集團

樓價破頂後升勢放慢

黃建業表示,上半年樓價一如年初的預測出現「U型反彈」,美聯樓價指數自1月跌落低位後一路回升,8月更升破歷史高位,最新報177.27點,本年迄今指數累升8.44%,較2019年歷史高位176.88點升0.22%。上半年樓價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出現「三頭馬車」刺激置業需求,分別是:

1) 「林鄭Plan」重啟千萬元以下物業的換樓鏈,帶動上車客及換樓客入市;

2) 疫情放緩,憧憬通關,新香港人趕入市;及

3) 股市波動引發套股換樓,資金棄股買磚頭保值。

樓價已破頂,市場聚焦後市走向。黃建業指出,自2018年爆發中美貿易戰以來,本港樓市一直好淡爭持,利好利淡的因素共存,當利淡壓倒利好,樓價由高位回落,反之樓價則節節上升。

現時樓市仍未擺脫這局面,以下三大變數的存在,拖慢樓價的升幅。這三大變數分別為:

1) 中美關係未「破冰」,近月更爆發金融戰

2) 環球疫情未息,中港通關難於短期內實現

3) 移民潮未息止

黃建業指出,自2018年爆發中美貿易戰以來,本港樓市一直好淡爭持,利好利淡的因素共存,當利淡壓倒利好,樓價由高位回落,反之樓價則節節上升。(圖片來源:unsplash)
黃建業指出,自2018年爆發中美貿易戰以來,本港樓市一直好淡爭持,利好利淡的因素共存,當利淡壓倒利好,樓價由高位回落,反之樓價則節節上升。(圖片來源:unsplash)

港人移民潮影響未浮現

黃建業指出,移民潮對樓市的影響,其實未於上半年完全浮現,主要原因是自2019年起累積的購買力龐大,足以吸納市場上的移民盤。其次是部份港人採用「移民不移居」的辦法,即使身在彼邦,仍然保留港樓收租增值,限制了移民盤的數目,從而降低移民對樓市的影響。

惟須留意的是,若移民潮持續,甚至擴大,令香港流失人才,勢必影響香港的未來發展,有礙經濟復甦,屆時難免對樓市造成衝擊。

黃建業呼籲政府正視移民潮,建議重啟投資移民,增加就業機會,並增加「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由現時的2,000名增加至5,000名。

事實上,自計劃於2006年6月推出以來,逾14年間只有約7,127名申請人獲分配名額,即平均每年只約500人左右,去年經「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獲批來港的優才已經達1,709名,按年大升約95.5%。

若未來本港移民外地數字增加,政府宜未雨綢繆,增加「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的配額,特別是「海歸」人士,吸引世界各地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並以香港為家,配合國家發展及提升香港國際的競爭力。

三大變數存在的同時,利好樓市的基本因素不變,「三頭馬車」動力未失,置業「內需」仍然高企,加上資金充裕、低利率及低供應,四大利好條件對樓價形成支持。

黃建業指出,移民潮對樓市的影響,其實未於上半年完全浮現,主要原因是自2019年起累積的購買力龐大,足以吸納市場上的移民盤。(圖片來源:美聯集團)
黃建業指出,移民潮對樓市的影響,其實未於上半年完全浮現,主要原因是自2019年起累積的購買力龐大,足以吸納市場上的移民盤。(圖片來源:美聯集團)

一日未通關 一日難爆升

此外,近期失業率已由年頭高位7.2%回落至最新5%,政府亦調高全年經濟預測到介乎5.5%至6.5%,經濟前景較前樂觀,料可為樓市增添新動力。

黃建業相信,現時利好因素仍大於利淡因素,足以支持樓價續升,只是上升速度或輕微放緩,未必再如第二季般急升,樓市將由「高速增長期」進入下半年的「穩定上升期」,樓價升勢將會「由急轉穩」,因此維持全年樓價升13%的預測。

他補充,樓價大升則需要更強的新動力,或須待中港成功「通關」,樓價才呈現更強勁升勢。

最大變數:10月施政報告

長遠影響樓價續升的最大變數,是土地及房屋政策,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表明「寸土必爭」的決心。黃建業認為,「樓住不炒」的方向正確,惟中港情況有別,不能一概而論。

現時香港經濟才開始復甦,疫情未見底,抗疫屬長期作戰,港人應有心理準備「與疫共存」,樓市所產生的財富效應是支持經濟復甦重要的一環,如此時引入嚴格的樓市調控措施,令樓市額量暴跌,將拖慢本港復甦,進而打擊金融及銀行體系,以及市民對前景的信心。

現時香港樓價溫和上升,沒有加辣條件,建議有序增加土地供應,以舒緩房屋長期求過於供的問題,除了長遠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中短期的措施包括善用現有土地資源,以及加快農地轉換和補地價。

他期望10月的施政報告可提出有效增加供應方案,以助香港市民置業安居。

黃建業認為,長遠影響樓價續升的最大變數,是土地及房屋政策。而「樓住不炒」的方向正確,惟中港情況有別,不能一概而論。(圖片來源:unsplash)
黃建業認為,長遠影響樓價續升的最大變數,是土地及房屋政策。而「樓住不炒」的方向正確,惟中港情況有別,不能一概而論。(圖片來源:unsplash)

黃建業:放寬1,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上限

黃建業呼籲政府,應該放寬1,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比例至7成或以上,以進一步激活換樓鏈。自從「林鄭Plan」出現以來,二手成交集中於1,000萬元或以下物業。

根據該行資料,今年首7個月,逾1,000萬元至2,000萬元二手住宅註冊量只佔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約13%,明顯低於600萬元或以下的約4成及逾600萬至1,000萬元的約43%,令換樓鏈出現「斷層」。

他相信,若放寬按揭保險計劃的門檻至1,000萬至2,000萬元,將可進一步理順換樓市場,換樓鏈「斷層」情況得以消除。

而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後,部份購買力將流入逾1,000萬至2,000萬元,此類物業二手註冊比率或會有所提升,不過預期1,000萬元或以下比率會略為回落,情況一如今年600萬元或以下比率不升反跌相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