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哈佛研究:9個習慣阻住自己發達 即check你中幾多樣!財務自由|哈佛研究:9個習慣阻住自己發達 即check你中幾多樣!

財務自由|哈佛研究:9個壞習慣「阻自己發達」:教我如何搣甩拖延症

理財

廣告

心態決定境界,習慣決定財富?常言道,有錢人的思考與普通人不同,不管什麼教育背景、用什麼投資工具,其實都不太關係,反而根源都是心態和習慣。

哈佛大學將50,000多位被認為是「決策非常好」的領導者,與被認為是「決策錯誤」的人的行為作比較,綜合出9個可能令人變窮的習慣,看完真的「躺著也中槍!」

1.優柔寡斷

當人們面臨瞬息萬變的資訊及要進行複雜決策的時候,一旦花費太長時間在不停地預想,不斷猶豫不決,通常都會錯失機會。而哈佛認為猶豫不決比做出錯誤的決定更糟糕,不是為了避免任何風險,而是癱瘓整個事情。

「或者要先研究數據?或者要做一份報告?或者有更好的可行方案?」想得仔細不是壞事,但如果事實擺在眼前,與其抽空動搖原先的決策,不如堅定踏出一步。

有信念地向前,總比什麼都不做、空想來得好。正如哲學家 Alfred North Whitehead 所言:

「畏懼錯誤就是毁滅進步。」

哈佛 研究 財務自由|哈佛研究:9個習慣阻住自己發達 即check你中幾多樣!
(圖片來源:Unsplash@freedomstudios)

2.拖延症、懶惰

拖延症拖累人們致富!不會採取主動做好功課,不會確認假設,希望不勞而獲,人云亦云,面對想做的事卻偏偏找來諸多借口。有這些特質的人大多被認為工作草率,也不願意表現出來。時間推移,他們更可能會覺得一事無成,自我否定。

因為天性懶惰的拖累,無論做什麼都總是對自己太過寬鬆,遇到難題會更加想逃避,誤以為時間富裕,「過一天才做、還有時間的,多休息一會也沒關係。」結果事情拋諸腦後,卻步多過邁步。正如思想家羅曼・羅蘭所言:

「懶惰讓你以為那是安逸、休息、福氣;但是實際上是無聊、倦怠、消沉。」

3.三分鐘熱度

缺乏長期清晰策略,抱存僥倖心態,短期成功就滿足,不成功也不一定要堅持到底,結果你原本經已踏上成功的路途,卻半途而廢。熱度容易冷卻,人人都體驗過,但成功的喜悅就不是每位都有幸嚐到。實行這些老掉牙的道理需要慢慢努力累積,而且總是伴隨著大量困境、令人挫折,有時更會覺得過程無聊難耐。

翻開年頭寫的待辦目標,你又完成了多少項?

4.害怕被拒絕

「閉門羹」、「食檸檬」可謂人生必經事項,不論職場、愛情、友情、親情,這些人際關係都經常有被拒絕的情況,但不代表你被拒絕之後就該一沉不起。人們會把「被拒絕」與「失敗」掛勾,心理自我防禦機制可能令你認為拒絕你的人並不友善,讓你更加壓抑自己,除了走不出舒適圈,也令你的潛力無從發揮,甚至錯失一些機會。

別把別人的說話看得太重,自尊心強是好事,但太強的自尊心也會阻礙你達至成功,嘗試以目標導向,對人對己都寬容一點。

哈佛 研究 財務自由|哈佛研究:9個習慣阻住自己發達 即check你中幾多樣!財務自由|哈佛研究:9個習慣阻住自己發達 即check你中幾多樣!
(圖片來源:Unsplash@priscilladupreez)

5.自我設限

在心理學中,自我設限(Self-handicapping)是指計畫未進行就預設障礙,為失敗推塘做好準備,心理學家認為,自我設限的人其實是不想努力!沒有比賽就沒有輸贏,沒有貧富何來貴賤?沒有進步空間似乎就不怕進步不了所帶來的失望。預先為自己設「心理高度」,架起保險線、安全網,還要越近越好,結果是自建高牆,不肯正視問題。

拋棄對成功不利的行為或言辭,挫敗感都是自己給予自己的,習慣設限只會長期消極,對成功毫無義意。

6.逃避現實、活在過去

一旦經歷錯誤的決定,人們傾向使用習慣的方式,沒有認清事實根本,逃避到過得舒適的世界,過去曾經成功的世界。未來是不確定的,而過去已經是歷史,所以舊的流程好像也比較好,因為歷史證明了。久而久之,他們不願面對現實,世界很殘酷,但白日夢卻非常甜美,裡面雖然有很多安全感,但無法為你帶來成功。

7.諸多推塘和藉口

不想做,找個藉口推塘;若然要做,千萬個借口都無用。找借口就是騙自己再騙別人,好聽的是自我辯護,難聽的就是退縮,沒勇氣承擔即將而來的後果。哈佛的研究指出,普偏很多藉口的人都共同地對事業缺乏強烈熱誠,遇到難題希望得過且過,為人不負責任。總之,「做不到的事情總有原因」,遲遲未發達就是這個原因。

8.恐懼懦弱

害怕別人看到我的弱點、害怕批評、害怕做事沒有回報。人性總有弱點,但心智懦弱就應該改善,因為這些恐懼必然會引領你成為失敗者。與其怕東怕西,不如裹足向前,正如《人性的弱點》作者卡耐基的勸告:

「只要下定決心克服恐懼,便幾乎能克服任何恐懼。請記住,除了腦海,恐懼無處藏身。」

9.拒絕學習

「學習太痛苦了!我不是讀書的材料!」人類天生好逸惡勞,但不斷學習才是人生的過程。學習新事物有壓力是正常的,而上進的最簡單解讀就是不斷學習,不用焦慮沒結果,消化好的內容只是未有機會派上用場,絕對不是徒勞無功的。最後,《Rich Habits:The Daily Success Habits of Wealthy Individuals》的作者Thomas Corley的提醒:

「富人懂得有效利用時間。他們不看電視,因為他們利用時間培養其他的習慣,例如:閱讀。」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freedomstudios、Unsplash@priscilladupre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