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年金 香港年金 延期年金 回報 扣稅 退休 保險公司

買年金不應只看投資回報 政府香港年金VS私營延期年金大不同|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年金理財解碼】現在市場上有兩款年金計劃,分別為政府的「香港年金」及私營的「 延期年金 」,很多朋友向筆者訽問,哪款年金回報較高、扣減免稅額多少, 甚至那間公司的延期年金較多人買等問題,但筆者卻覺得大家都搞錯重點,忘記了年金成立的根本原因。

撰文:李振豪|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以年金計劃安排退休儲備

首先,退休的問題愈來愈複雜,就通脹而言,生活開支逐年上升,我們必須妥善管理退休儲備, 所以最好能確立退休後穩定的收入來源, 才能確保財政穩健。

而且香港人壽命愈來愈長,所以大家應該運用增值方案進行風險分擔,減輕因長壽而在經濟上帶來的負擔。再者,社會結構不停轉變,現今不但已不能靠養兒防老,父母甚至反過來要為子女買樓的首期作安排,所以要積穀防饑,透過年金計劃安排退休儲備。

買年金 不宜只看投資回報

有些人只看投資回報,就如買樓、買股票一樣去比較年金計劃,忘記購買年金作為退休準備的本意,這樣一定不能正確的去選擇年金計劃。

延期年金一大主要特色,是50歲或以上就可領取,投保人可按照自己的退休計劃,彈性選擇領取年齡,資金累積期愈長,回報愈高。至於政府推出的「香港年金計劃」屬即期年金,投保後一個月即可終身收糧,為退休人士提供固定收入來源,但只限65歲以上長者投保。

至於市場上的延期年金計劃,投保人亦可自選定期年金的領取年齡和年金領取期;若投保人希望盡快收取回報,則可選擇指定年期內派發年金,最早50歲起收取,年金領取最短10年,即最快60歲就可收回全部年金回報。

現時各保險公司及銀行的計劃,包括終身或定期選擇,入息期愈短,每期派發的金額便愈多,選擇終身年金或定期年金應視乎消費者的個人需要。如果投保人預期自已壽命較長,可考慮選擇終身或年期相對較長的年金計劃。

定期儲蓄退休無憂

對於延期年金的回報比較,筆者個人覺得應以同樣的年金計劃作比較,私營年金入息包括「保證」與「非保證」兩部分。「非保證」回報受保險公司投資回報、理賠及盈利等因素所影響,市民應留意年金產品的內部回報率作參考,不妨向自己的保險經紀查詢。

延期年金 最低保費18萬元

資格的延期年金計劃,設有最低保費總額18萬元,而供款期最短為五年,最短年金期為十年,50歲或以上人士可提取年金,內部回報率(IRR)清楚公布保證年金額(最少50%)和浮動年金額。

再者,各保險公司及銀行的所有附加保障,如供款期內身故或殘廢保費豁免的保費,須與合資格年金的保費清楚分開,這幾點舊款(四月一日前推出的)的年金計劃有清楚區別。另外,保監會將合資格的延期年金所有的要求詳例於其網頁內,投保人可以作為参考。

最後,延期年金的好處是投保人可以定期作出小額的儲蓄,以便退休後獲得定期及穩定的收入,而且每月保證派發入息,亦可保留在保單內滾存生息,於保障期間亦享有身故賠償。何況現在年金供款方面可享有稅務扣減,市民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年金計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