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 股市 工具 散戶 對沖 下跌 風險

股市有回吐跡象 散戶可以如何對沖下跌風險?|悟知

投資

廣告

上星期,香港中資股份普遍回落,在金融市場上,除了將股票清貨沽出外,還有甚麼工具和方法可以做呢?由於筆者對8月的股市十分有戒心,而就算股市一直牛氣衝天,總會有回吐的一日。今期簡單介紹一下,有何工具可作對沖,或者看淡大市之時可以如何應對。

撰文:悟知|圖片:unsplash

看淡股市,清貨、等機會再買回就可以。 最常聽到的是期貨(期指)。

期指的好處就是可直接看空指數,除有個到期日子外,其他參數幾乎沒有,很簡單地直接看指數下跌便可。 不好處就是跟四位朋友夾份沽空一張小型期貨,看見點數在跳動,其實都好驚,很常見方向正確,但自己被跳動的數字嚇走。 另外,也有熊證。

除因為成交量所產生出來的原因外,牛熊證跟賭大細其實差不多,其實也是直接 看指數升跌,但最差就是買賣差價最少已相對了10點至20點期指。 最大問題是,很常見,市場會跟蹤著最多的牛證或熊證倉位而狙擊(俗稱打靶),然後就向著原本的方向。

對一般散戶來講,很容易輸在牛熊證這產品身上,盡量在一或兩天內解決會好些。 又或者,要賭一項重大事件的話,例如美國議息加全球期指結算日加全球開大會等,買個牛熊證賭一邊(上升或下跌)也是很好的。 如果不想有打靶的風險,亦可選擇認沽證。

其實認沽證都是衍生工具的一種,好處就是不會有打靶情況;壞處是當中有時間值的因素,而同一個到期日及行使價的認沽期權,其引伸波幅又會較相等的股票期權為高,變相即是貴了。 所以很多時會出現,看中方向,市況不動,但認沽證的價值自己下跌,例如俗稱「縮IV縮時間值」等。 另一個潛在好處,就是看中方向,全入期權價後,利潤上升會加快。

期權較平衡平穏

剛剛都提及期權,似乎是比較平衡、平穩的一種。 雖然上述的問題,在期權身上都有(期權沒有打靶,有時間值、有引伸波幅,有到期日),但同一個環境之下,期權的價格可以較便宜。

而期權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作多種的組合,去抵銷以上所有問題。 聽落好似好好,事實的確如此,同時每一種策略及組合也有本身的罩門所在。沒有萬能,只有優化。

最後,就是看跌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如果不願進入衍生工具世界的投資者,看跌ETF就最適合,有輕微的2倍或3倍槓桿。 沒有槓桿也可以,假如指數在26,000點水平,下跌520點才是2%,連同買賣差價及交易成本,即是520點的獲利空間就只有1%左右,不會太多。 但有槓桿,或看空的ETF,都不適宜長期持有,只適合短期操作。

那麼有沒有一些產品,利潤空間很很大,但又不必做槓桿,沒有時間值? 有的。到澳門賭一賭手氣,成功的話倍數回倍,又沒有槓桿。先學習一下,8月可能有用。

(筆者為持牌人士,本人之客戶可能隨時買入或賣出相關資產。此份筆記為筆者自己記錄日常行動之筆記及為日後溫故知新用,是絕對的個人意見,隨時輸到爆倉,也絕不構成買賣邀請,任何人也應該以自已的獨立判斷去作投資決定。)

相關文章:網易對騰訊 遊戲世界角力戰 網易上市後走勢會如何?|悟知
相關文章:美國科網股再創新高 Snapchat市值小容易追落後|悟知

看淡 股市 工具 散戶 對沖 下跌 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