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強勢未改 勿因短暫調整氣餒|潘家榮

科技股強勢未改 勿因短暫調整氣餒|潘家榮

投資

廣告

被視為「港版納指」的恒生科技指數(HSTECH)正式登場,然而,首日登場便下跌1.28%,科技股亦未見受新指數登場上揚。有些讀者總認為添加一個科技指數是利好消息,股票亦會因此上升,其實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一來這並不代表那些科技公司生意好了;二來也不代表會吸引資金投資,就僅僅只是增加了一個參考指數,讓大家知道那些科技成分股的表現罷了。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當然多一個指數參考也是好的,以往投資者只關注恒指走勢,感覺恒指就代表市場方向,可是恒指成分股中很多都是舊經濟股,而恰巧舊經濟股在過去一段時間都表現非常差,令大家錯覺過去大部分時間市場表現都很差。

相信有跟開本欄的一眾讀者,都會知道筆者一向強調揀選強勢股,而科技股就正正在之前愈升愈有,當大眾以為市場正陷熊市中,強勢科技股卻節節攀升,投資者也好坐了一段強勢股的升浪,所以多一個角度知悉市場,讓大眾知道並不只如他們以往想像的一般,也是好事。

早前的文章提及之前科技股升幅驚人,甚有「牛三」的味道,但自從南海局勢開始緊張後,港股科技股都見由高位回落,這是否代表升勢完結,真的不敢妄下判斷,然而局勢緊張令外資有所擔憂,卻是不爭的事實。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香港人自己都會擔心,考慮將資金外移,外資也定必同樣憂慮,所以或許這一兩星期較易出現穫利套現的誘因,使早前升得不俗的個股都紛紛回調。

當然我一向強調不必估市,市場會說話。 近來正值美股科技股業績期,短時間內不少股份表現較傳統舊經濟股為差,但即使美股科技股下跌,跌幅仍比港股科技股為少,表現非常硬淨,仍然是近高位水平,從汰弱留強的策略,兩個市場已經強弱立見,投資者只需跟隨市場便成。

所以筆者仍然維持自從港區《國安法》推出後的看法,投資者真的需要把目光放眼環球,由市場決定我們資金的投資比重,如果將來走勢繼續向好,繼續加倉的話,都仍會以美股為首選,但當然必須有近止蝕位才行。

未跌穿6月低位莫妄動

看完表現最佳的科技股,看回很多人鍾情的滙豐控股(00005),即使近日市場回升不少,走勢卻仍然不斷破底,可能真的有不少政治因素影響。 但筆者不是時事評論員,也就不作評論了,只是一向強調順勢而行,不要買弱勢股。

雖然無人能夠保證會否反彈,但與其等待反彈,不如把資金留給表現好的股票,總比等待弱勢股返家鄉為佳吧。 現時策略上,港股會較為保守,之前持倉的強勢股在過去一個月升幅甚多,事實上,不少個股已跟6月尾低位有段距離,所以都會調高止蝕(止賺)位。 第一道防線是7月中附近低位,若然跌穿則先行減半以減低風險,如果再跌穿6月尾低位就會全走。

延伸閲讀:擁抱牛三泡沫 勿讓勝利沖昏頭腦|潘家榮

科技股強勢未改 勿因短暫調整氣餒|潘家榮
科技股強勢未改。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