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牛三泡沫 勿讓勝利沖昏頭腦|潘家榮

擁抱牛三泡沫 勿讓勝利沖昏頭腦|潘家榮

投資

廣告

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恒生指數亦隨即下跌,更曾跌穿25,000點,連走勢持續上揚的強勢股都回落,特別是早前升勢不俗的科網股更是單日大幅下挫,成為跌市重災區。不少人紛紛憂慮強勢股估值已經很貴,更認為市場見頂,應要沽貨離場。

撰文:潘家榮|圖片:iStock

只看單日跌幅的確讓人有點擔心,但筆者一向強調要靠的是策略,而不是受情緒主導操作,所以雖然看到個股跌勢甚急,可是沒有跌穿6月尾低位的,就不會受情緒恐慌所影響。 如果不斷受短線升跌、憑感覺輕易做出沽貨決定,就難以坐到這轉升浪了。

遇上市況回調就會有不少消息唱淡,惟市場實際走勢往往是事後才知的,不斷估頂估底,總有機會估中的。 只是投資並不是比眼光,一味靠估又是否長遠的賺錢之道呢?既然有一套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萬全策略,無論遇著任何市況都可以做到輸少贏多,我們就堅定執行好了。

坐正升浪也要保持理性

雖然有時即使調高了止蝕位(止賺位),仍然相較最高位有段距離,但也不必為了擔心走不到高位,而勉強為保住眼前利潤定下較近的位置;否則,稍一回調便震走的了。 那麼好像近來不少強勢股回升,之前的危機似告一段落之時,便只能白白錯過之後的升幅;又或是急急高追買回,止蝕位卻又相當遠,萬一真的要輸,隨時招致更大的損失。 或會有讀者問道:既然每次下挫只是一時恐慌,其後又會再度轉升,那麼不如堅持不走貨?

有些投資者或許這轉坐到大浪,享受到升幅,然而必須提醒自己不要太過興奮,尤其是走勢持續上揚,市場傳來種種利好消息時,更要保持理性。 正如筆者在7月初的本欄提及,現時市場甚有「牛三」的味道,特別是新經濟股和科網股的走勢更似「牛三」,升勢實在驚人,升幅趨直線向上之態,持倉者有感容易賺錢。

然而,「牛三」中途總常會有突如其來的調整,調整出現得又快又急,很容易讓人以為升浪見頂。 可是過後就如虛驚一場般又再回勇攀升,這樣反反覆覆的一場驚嚇,然後調整過後又再繼續升,漸漸便會對調整變得麻木,由每次調整趕住走貨,到認為不用走貨,甚至趁低入貨。

美股反彈浪終見盡頭?公司管理層拋售股票規模飆至接近歷史高點

股市有回吐跡象 散戶可以如何對沖下跌風險?|悟知

其實這就如「狼來了」的故事一樣,或許開初的確仍能夠獲利,甚至暗自慶幸沒有被震走。 然而不斷受各種利好消息洗腦,一面倒憧憬前景美好,卻慢慢失掉了戒心的話,到真的是見頂回落的時候,隨時跌穿位都不知離場,仍堅持稍後可以再次坐至轉升,結果便坐了一堆蟹貨。 所以擁抱「牛三」的泡沫,仍然必須堅守策略,個股從高位跌穿位的話,就一定要走。 若途中沒有跌穿位,亦不必估頂、定目標價走貨,切記順勢而行,力保不要讓投資犯下大錯被抬出場。

擁抱牛三泡沫 勿讓勝利沖昏頭腦|潘家榮
勿讓牛三泡沫沖昏頭腦。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