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會 亞洲股神 招行 美的 騰訊 投資有道

【中美貿易戰】習特會有成果! 中美重啟談判! 股樓新形勢全面剖析

投資

廣告

中美貿易戰】「習特會」有成果!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週六(6月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G20中的雙邊會談「習特會」結束,兩人會面歷時約80分鐘。這被喻為「極好」的會議,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文:SmartED經濟一週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不向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

據報道,是次「習特會」有兩大成果,包括:
(1)習近平與特朗普同意,中美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將會重啟中美貿易談判。
(2)美國不再對中國的出口產品加徵新關稅。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美方不再向中國出口的產品加徵新關,雖屬市場預期,但仍屬正面消息。尤其是週五(28日)有不少投資者先行沽貨,對「習特會」採取觀望態度,相信「習特會」後,中美貿易戰緩和緊張氣氛,會吸引資金重新入市,下週二(7月2日)港股於長假期後,有望上試29,000點。

中美貿易戰拖落去最有利

恒生指數週五收市報28,542點,全日跌78點或0.28%。而總結6月「六絕月」表現,恒指反彈1,641點或6.1%。藍籌股中以舜宇光學(02382)、創科實業(00669)及申洲國際(02313)表現最好,6月份股價分別累升20.7%、19.6%及17.3%。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於今期《經濟一週》雜誌封面故事專訪中指出,貿易談判一直拖落去,對港股影響最正面,至少內地不用對關稅「立即找數」。

當然在這個最佳情景下,美國會繼續減息,而內地又積極準備扶持內需的措施,林少陽相信屆時恒指突破30,000點後升勢將有餘未盡。

習特會後 主攻三類股

林少陽認為今年餘下時間的基本情境為上落市。去年10月恒指跌至24,540點,可能是未來一段時間的底部,即使未來這個水位失守,也不會跌得太深。今年年初恒指一度升至30,280點,林少陽相信為波幅區間的頂部。如果要完全升破這個頂,相信要進一步挑戰去年高位33,484點。

根據現時市況,林少陽相信要挑戰33,484點,有難度但並非做不到。因為要視乎中美關係會否改善,倘「習特會」後 ,中美雙方採取「拖字訣」,為對港股的最佳情景,也最有想像空間。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則認為,之前有部分市場人士擔心,今次「習特會」或出現「反檯」情況,如今美國不再對中國的出口產品加徵新關,更將會重啟中美貿易談判,總屬正面。

對於7月港股市況,張智威較為樂觀,所謂「五窮六絕七翻身」,預期恒指月內有機會上試之前的裂口,即約29500點水平,當中更看好地產股,因市場預期未來一年,美國有機會減息四次。

短線港股入市策略方面,溫鋼城亦看好三類股份,包括:
(1)5G概念股,如舜宇光學、瑞聲科技(02018)等。
(2)於美國有業務的中資股,如萬洲國際(00288)等。
(3)高息公用股。

樓市蓄勢再破頂

樓市方面,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G20高峰會對香港樓市走勢起關鍵作用。

因為自中美貿易戰升級後,市場連續出現多個利淡消息,包括啟德商業地王撻訂,多次大型示威等,樓價升勢因而受阻。即使利淡消息湧現,樓價仍然沒有轉勢向下,繼續高位爭持。

一旦利淡消息消退,或有利好消息出現,樓價可能會被推升。假如暫停加徵關稅,可能被視為利好消息,需要密切關注。

中美關係鬥則俱傷

反映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87.83點,按週升0.43%。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88.70點,按週升0.60%。CCL(中小型單位)報187.43點,按週升0.57%。

今次「習特會」,是習近平與特朗普兩人7個月來首次會晤。在會議開始前,習近平指出,中美的關係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他又認為雙方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

特朗普則期望與習近平合作,更表示與對方關係非常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