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

趁跌市買平貨 3大優質股名單大披露|港股分析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跌市・投資有道】其實除REIT外,地產股亦具投資價值,尤其是大發展商。Pickers李浩德認為地產股有兩大主導因素:一是穩定的租金收入來源,其次是強勢的議價能力。雖然政府推出空置稅來壓抑樓價,但實際作用不大。在樓市向好的大勢下,地產股表現令人期待。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iStock、中新社

經歷過1997年樓價大調整後, 發展商紛紛轉換經營模式,收租業務的佔比日重。他們的出租物業亦已十分成熟,不少均有很高的持續收租能力。

光是這些租金收入,已讓發展商得以維持分派可觀股息,以及有力逐年增加派息。李浩德笑言,香港每間地產商現在蹺起雙手收租已有數以百億元計的租金進賬,故他們完全沒有賣樓壓力。

「賣樓只是追求邊際利潤最大化,同時攞到地才肯賣樓。」,此亦造就他們有更大的議價能力。

鍾情新地恒地

香港新的土地供應不多,除卻港府外,不少土地和農地幾乎盡在發展商手上。 從他們角度,如果賣了麵包出去但買不到麵粉的話,才是壓力所在。成功賣樓套現卻得物無所用,而現金是會貶值的,那麼發展商倒不如專注出租業務。

李浩德指,香港地產商有別內地房產商,後者講求「量」,三個月或半年不賣樓,隨時會週轉不靈。 但香港發展商有條件不賣。 「佢咪賣少啲,但每個單位售價賣貴些,所以沒有急切性。」

而且眼見香港樓供應短缺,單位不斷升值,「時間是發展商朋友, 發展商當然不賣。」 針對奇貨可居問題,政府遂推出空置稅,惟適得其反,樓價未有因而回落;加上「你有張良計,我亦有過牆梯」,要巧妙避過亦非難事。

除改用招標形式發售非豪宅類單位,實行慢慢賣外,發展商亦可減慢整個規劃,由一般約兩至三年的起樓週期拖長做。

「唔好咁快變現樓,土地無得收空置稅。」 李浩德坦言,或許空置稅實行短期會有壓力,但作為遊戲規則,對發展商並沒意思。

而在一眾香港地產股中,李浩德較看好新鴻基地產(00016)和恒基地產(00012)。兩者均為大業主, 租金收入增長穩健。

以前者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六個月,租金總收入達122.86億元,按年升6.8%;租金淨收入95.08億元,按年升6.9%。

至於恒地,2018財年的租金總收入為89.74億元;稅前租金淨收入70.25億元,兩者按年分別有6%增長。 論現有投地資源,除新地及長實集團(01113)外,其他單靠獨資都「食唔起」。

他認為有沒有攞地能力非常關鍵。「攞唔攞係一件事,有無實力去攞係另一件事。」

優質股名單大披露

中原施永青及Pickers李浩德分析完最新市況後,自然不會錯過向李浩德取經的機會。他毫不吝嗇分享優質股名單,投資者不容錯過。

友邦成貿易戰贏家

根據「C基金」4月份基金報告披露,友邦保險(01299)為其十大持股之一。 友邦業務覆蓋亞太區18個市場, 並於大部分市場穩佔領導地位,為唯一一間在內地獨資經營的外資保險公司,也是中美貿易戰戰火重燃的最大受惠者。 內地主動開放金融業,以免招來美國施壓的口實,故友邦受惠內地開放金融市場。

友邦最近獲批將銷售範圍擴展至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莊市,業務覆蓋京、津、冀地區。 友邦在內地的對手之一為保誠(02378)。倘內地全面開放壽險市場,會否影響友邦在內地的市場佔有率?

「除在內地銷售保單外,親自來香港向友邦買保險的內地人也為數不少,倘內地市場全面開放,友邦較保誠有優勢。」

李浩德指,友邦的業務在內地日漸擴大,分布在上海、北京等地, 已經建立起品牌效應。 代理生產力較中資高 2018年友邦在內地的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30%;稅後營運溢利同比增長32%,內地成為增長最快的市場。

雖然對比起中資保險公司,友邦保險代理人數雖有所不及,惟生產效率更高。 「中資保險公司的保險代理很多時只銷售容易推銷及結構簡單的保單,但這些產品都不能為公司賺錢。

所以質素優良保險代理對保險公司極為重要,因為顧客不會主動上門買保險,要靠保險代理始能推銷複雜、利潤高的產品。」Pickers劉曉儀說。

友邦能夠在競爭日益強大的內地保險市場中跑出,受益於其產品設計。 植根亞太區多年的友邦,建立起龐大的產品數據庫,分析、計算好利潤高的產品,再將其移植內地銷售。

由此可見,友邦中國業務基礎較強,能穩佔外資保險市場的龍頭地位;加上搶先進駐京、津、冀市場,業務擴展多兩個城市,競爭優勢大大提高。

劉曉儀指出友邦的市價除內含價值比率為兩倍,並非全球最貴。 即使單純比較友邦上市以來的估值,現時的市價除內含價值比率他不是處於歷史高位。相對內地市場增長潛力無限,現時友邦估值不算昂貴。

安踏經營外國品牌成專家

另一隻李浩德及劉曉儀提及的優質股為安踏體育(02020),因為其經營自家品牌及收購外國品牌表現突出。 此外,安踏「食正」內地消費升級機會,具長遠增長潛力。

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掀起運動熱潮,不少國產體育用品品牌冒起, 惟熱潮過後有為數不少的品牌無力經營,至今仍然生存的為數不多。

安踏成立於1991年,至今市值約1,364億,為內地體育用品企業龍頭。李浩德稱,安踏的競爭力屬同業中最強。

據最新公布,安踏自家品牌於2019年第一季的零售金額,按年增長10%至20%;其收購品牌經營亦很出色,零售金額按年增長65%至70%。 一些原在內地不流行的牌子起死回生。「早年做落的牌子例如FILA令安踏業績凌厲增長,成功實踐多品牌戰略。」

內需成抗貿易戰彈藥 安踏在2009年收購FILA,以高檔運動時尚服飾為定位,近年在內地炙手可熱。 FILA的專門店於2018年底中、港、澳、新加坡合共有1,652間,較2017年同期增566間。

預計2019年會增至1,800至1,900間;2020年目標流水複合年增長率將超過30%。 李浩德解釋,由內地品牌到經營多品牌並不能單靠低成本,而是要用心經營,集團的全渠道分銷策略亦相當成功,足見其執行力之強。 劉曉儀表示同意,坦言並非隨便買個海外品牌回來就會成功,「有些經營者可做起,有的會做死。」

的確,安踏競爭對手李寧早年亦曾買入意大利品牌KAPPA代理權, 之後因後者與自身品牌相近而放棄,現由中國動向(03818)擁有所有權和永久經營權。

安踏多品牌策略的成功亦吸引同業特步仿效。 「整個企業發展不只是鬥銷量, 做好業績之餘,有沒有其他空間去做新品牌亦很重要。」安踏透過不同品牌迎合不同消費者對運動服飾的需求,帶動業績增長強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安踏純利達41億元人民幣,按年上升32.9%; 收益241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4.4%;經營溢利57億元人民幣,按年升42.9%。 三項指標均創出新高,連續五年都保持到雙位數增長。「已經贏晒成條街咁滯,其在內地的銷量即使是與國際大牌子如Nike、Adidas『隻揪』亦不算差。」 在大形勢上,內地正值消費升級時期,屬體育用品板牌的安踏就捕捉了這個機會。

李浩德指內地大部分人的消費模式已轉變,消費者會去注重和追求更好的質量,對產品的功效更講究,故更願意去投資在高質產品。 中美貿易戰再開打,中央勢必振興內需作為彈藥,其中體育消費的潛在收益龐大,料將是「力谷」對象之一,順勢利好安踏未來業績。

6月安踏將獲納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分股,摩根士丹利預測會有9,800萬美元被動資金流入該股。 李浩德表示,安踏為收購芬蘭行山系運動品牌Amer Sports Oyj曾令投資者擔心,惟該因素已消化。 現時安踏市盈率已升至20倍,以反映本身其競爭力強,惟未來還有增長,且屬長線投資主題。

中升扒冷完勝對手

「C基金」的十大持股見到大藍籌的蹤影。不過,訪問期間 Pickers李浩德也不吝分享刻下同樣看好的中小市值優質股。

他看好整個內地汽車代理行業的週期改善,故中升控股(00881)也被納入持股名單。 內地汽車代理在全國各地開設4S店,提供銷售、維修、配件和信息服務。

中升早年在內地銷售奔馳轎車,現時積極拓展增值服務,如汽車金融和保險,使滲透率繼續上升。 加上提高售後和佣金服務佔比,提升毛利結構,緩解了汽車行業週期性壓力,並抵銷了前期高折扣拖累新車銷售毛利率的部分影響。

獲怡和入股確認優質

李浩德表示十分欣賞中升這家公司,因為多年來中升營運表現均較同業佳,例如借貸有紀律。其開店策略也相對穩陣。

反觀同業往往以趁墟心態開店, 在行業上升週期時一窩蜂開店,惟往往是行業週期的頂部。 事實上,每間新店開支超過千萬元人民幣,惟銷售新車的邊際利潤為低至中單位數字百分點,甚至在某些情況賣車未必有錢賺,主要靠售後服務賺錢。

一但汽車行業週期由盛轉衰,這些大舉開設新店的同業就無險可守。 汽車代理股股價特質是大上大落,故當中升在上市後遇上首個行業週期頂部,股價由高位22.2元跌至2.81元(見圖二)。

而當股價跌足一半,李浩德開始研究這隻股票。 怡和集團在2014年入股中升,斥資57億元購入已發行股份的20%。李浩德得出兩個投資啟示, 首先連怡和都入股,可視為對中升管理層質素的肯定。

怡和旗下仁孚行為香港奔馳

(Benz)的獨家代理,也是華南地區的奔馳代理,故仁孚行和中升是競爭對手。 正路而言,仁孚行應該逆市開店擴大市場佔有率,惟仁孚行母公司怡和反其道而行願意入股。

李浩德相信,中升這盤生意涉及造假機會較低。 另一個投資啟示為倘業界人士都願意大手投資,意味行業週期接近底部。 「如果行業還有排跌,包括仁孚行在內的同業也自身難保,不如搞好自己盤生意先。」

李浩德解釋道。 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婉拒投資者約見,中升在行業處低谷期間還願意接見投資者,每次均見到大股東兼主席黃毅。 雖然去年內地車市錄得首次首增長,惟今年見到奔馳、日本車銷售情況不錯。 李浩德不諱言投資中升是扒冷的選擇,不是博估值重估,而是押注整個行業週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