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 一本美股高手親薦的好書 股市放空獲利術 要睇 吳瑞麟

跌市中透過看淡獲利 挑選有效訊號來交易的秘訣|債息倒掛|蔡嘉民|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跌市投資有道】上期本欄為讀者帶來了一個應對現時市況的期權期貨策略,是看淡後市的一個應對方法。做法為沽出期貨後,再配合沽出認沽期權。由於市場恐慌,策略能賺取相對豐厚的期權金,並保護倉位,只有於市場大漲時,才會出現虧損。

撰文:蔡嘉民|圖片:unsplash、中新社、PhotoAC

跌市要冷靜

週一(8月12日)恒生指數開市價約為25,800點水平,若沽出輕微價外的認沽期權,約能收取600點期權金。 市場下跌後,沽出期貨獲利的幅度會與Short put的損失互相抵消;然而,認沽期權的時間值卻能全數收取。 若週一執行了此策略,現時浮動利潤約有200至300點;只要恒指結算價低於26,200點,便有利可圖。

債息倒掛未算最差

以上策略的最佳開倉時機是引伸波幅高企時,適合認為大市並無機會出現大漲的投機者使用。 很多股民都對後市感擔心,皆因本地股市出現「外憂內患」的情況;除本地政治活動外,週三(14日)美國債息大跌,令市場參與者認為經濟衰退的機會大大增加。

的確,此時債息曲線已經倒掛,暗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這是不爭事實。 不過亦有一個好消息,根據歷史數據,過往兩次經濟衰退前的股市大調整,都不是於債息曲線倒掛的時候,而是債息曲線重新變得陡峭時。 遠端債息是投資者對未來經濟的預期,而近端則為聯邦儲備局所決定;因此,曲線重新變陡峭即是大幅減息的時候,投資者應密切留意。

其實不少市場參與者也在運用不同模型、不同訊號來預測股災,希望保護資產同時能於大跌市中透過看淡來大幅獲利。 筆者曾經也建構過不下於30個量化訊號,用以預測熊市的來臨。 不過,在經過反覆研究後發現,息率的確為一個較有效且簡單的訊號。因為聯儲局每次議息的決策也會考慮各種各樣的宏觀經濟數據,繼而作出決定。 而且無論金融系統抑或金融市場的參與者,也會按議息結果來作行動;因此,直接以息率來作訊號,會較有效且方便。

挑選有效的訊號來交易的確不容易,炒家須清楚市場運作,才能避免參考其他無效的訊號來買賣。 舉例,市場中不少人會看消息,或者看價格圖表來捕捉短線走勢;其實較為有效的方法為參考市場參與者的行動,例如未平倉合約數量、成交量、資金流、買賣力量、引伸波幅等等。

後者會較前者來得有用,因為同一個消息或者同一個走勢於不同大戶眼中會有不同看法,但後者那些市場數據,則是市場參與者作出分析後投放真金白銀參與的結果。 因此,與其花時間自行分析數據,倒不如直接觀察不同炒家的行動。

投資者就像一個淘金者,大部分淘金者會自行探索到底哪裡藏有黃金,當中花大量時間來分析或思索。 其實較聰明的方法,應為留意其他淘金者的行動及去向,並直接跟隨成功找到金礦的人。 總括而言,投資者應注意聯儲局會否大幅減息,若減息速度突加快,便應替組合做好風險管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