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金價 聯邦儲備

金價勢升穿1,500美元 亂世買黃金5大投資工具 | 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黃金投資有道】本週國際金價由7月高位每盎斯1,443美元,略為回調低見約1,402美元,跌幅逾2.8%。惟有專家預期今年下半年金價小回大漲,有機會高見1,520美元,趁金價短期回調,投資者有意「亂世買黃金」不妨趁低吸納,成為「淘金一族」。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庫、中新社、photoAC、iStock、unsplash

本週美國聯邦儲備局議息宣布減息0.25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指,今次減息是經濟週期中的調整,非減息週期的開始,惟巿場預期,今年聯儲局或會再減息一次。

今年金價走勢向好,升幅較為顯著的,要數6月由1,305美元升至1,439美元,一個月內升134美元,為近三年來罕見。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首席分析師郭啟倫表示,金價從2018年8月,低見1,160美元後逐步造好,有五大利好因素。

下半年利好金價因素首先,7月底聯儲局繼2008年後再減息,造成不少資金開始流向黃金避險。郭啟倫解釋,由於減息可營造低借貸環境,投資者毋須借貴錢作投資,買入黃金的成本下降,增加持有黃金的吸引力,故美國減息會利好金價表現。「這種火上加油的推動力,驅使金價未必會倒跌,下半年若有回吐整固的機會,或會稍為調整至1,380美元。」其次,中美貿易戰「拖長來打」,推使巿場避險情緒升溫。

郭啟倫稱,中、美身為全球最大及第二大的經濟體,預料很難一步到位解決雙方的紛爭。另外,也有地緣政治危機因素。因伊朗扣押運油輪事件未有解決方案;加上美國與南韓軍演或激化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黃金的避險作用再度提升,金價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間。

利好金價的,還有預期美元轉弱,金價亦會上漲,黃金成為避險主角。最後,需求層面方面,近半年不少央行爆買黃金,增持黃金儲備,例如俄羅斯、中國及土耳其等。這些新興經濟體或擔心本土貨幣被狙擊,希望有足夠籌碼去維護幣值穩定的能力。

過往金價約十年為一個週期,惟郭啟倫說,近年週期似乎有縮短折半的現象。他指,2011年9月,金價曾創出高見1,920美元歷史高位。其後在2015年11月,金價跌至1,052美元,之後拾級而上,似乎是四年便見底又回升,並非傳統上十年週期。4月金價低見1,266美元,為今年低位。而今年金價升浪可以有幾強?

郭啟倫指,今年金價或有兩大阻力位,分別為1,465及1,490美元;若升穿1,490美元,年內可高見1,520美元。不過,要創歷史高位,相信今、明兩年未必出現。黃金投資產品有錢途在減息環境下,以投資角度來看,有哪些黃金相關產品有「錢」途呢?

(一) 黃金ETF:

低入場費由於郭啟倫睇好下半年金價上升空間大,他認為若投資者的倉持有股、債和「磚頭」等外,亦不妨考慮將20%資金,投放在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主要在港交所(00388)上市,追蹤國際金價或倫敦現貨金價的實物黃金ETF,包括SPDR金ETF(02840)和價值黃金(03081)。

FSM(香港)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沈家麟亦指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不少投資者增持黃金,是因為對貨幣失去信心,黃金變得有得炒。他分析,SPDR金ETF和價值黃金幾乎貼近金價走勢,截至本週四(8月1日)一年回報分別為15%及14%。

而兩者追縱的金價基準僅有微小分別,價值黃金是追縱上午公布的黃金早盤;SPDR金ETF是追縱下午公布的國際金價。

入場門檻方面,價值黃金較相宜(見表二),每手單位100,以股價35元計算,最低入場費3,500元。

SPDR金ETF每手10單位,以每單位1,000元為例,最低入場費為10,000元,對資金有限的投資者,或是考慮因素。將黃金相關投資產品加入個人投資組合內,可具分散風險作用;然而沈家麟稱,就算投資者睇好金價走勢,不宜佔個人倉位逾10%。

(二)黃金基金:

回報跑贏金價基金表現方面,截至週四,在晨星(亞洲)的排行榜上,26隻黃金基金屬高風險類別,一年表現介乎13.35%至32.02%。最強基金為「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環球黃金」,一年回報32.02%(見表一)。

沈家麟指,大部分表現優秀的基金,主要投資環球金礦股,包括加拿大及南非的大型黃金生產商,如BARRICK GOLD等。然而,部分基金年回報率,甚至跑輸國際金價年回報16%。他教路,在基金篩選方面很重要,宜以基金三年期的往績作投資參考。

例如2016年成立的「施羅德環球基金系列—環球黃金」,以及1994年成立的「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表現亦突出,已有三年期以上往績,年初至本週回報率分別為38.24%及31.66%。投資者可揀選跑贏國際金價的基金;相反,要避免揀選貨幣對沖類別的基金,匯率風險較大。沈家麟又提醒,留意巿場已「炒爆」減息消息,金價有可能短期調整,有意買黃金基金者,或可以採取分批吸納策略,如月供股票形式,以分散風險。

(三)金礦股:

潛在回報大路孚特GFMS貴金屬高級分析師李岡峰睇好金價今年最高衝上1,500美元;未來兩至三年,有機會見1,600至1,700美元。他認為今年金價轉勢,在於全球開始減息週期;加上黃金相對股票及房地產等投資工具的回報相對落後。而投資金礦股的槓桿大,在股價波幅、潛在回報及風險方面也較其他黃金相關產品大,投資金礦股也屬不錯的選擇。在港股中,他認為可吼招金礦業(01818)及山東黃金(01787)。

兩股對金價敏感度高,尤其中國金價比國際金價約高每安士12至13美元,兩股較緊貼中國金價走勢。惟前者在公司拓展業務上較保守;後者則相對較進取,近年在海外進行不少收購,故保守者可選招金。睇好未來金價仍處大牛巿而可承受高風險者,則可揀山東黃金。

另外,紫金礦業(02899)的黃金產量大,同時也生產銅等其他多元化金屬,故也是另一選擇。年初至本週四,招金股價上升7.9%;山東黃金升8.2%;紫金升3%。李岡峰表示,金礦股股價對後巿是明顯的指標,若金價升,但金礦股跌,意味金價或已見頂。

(四)實金:

傳統保值部分投資者鍾情買金保值,因是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本港銀行及金行,提供實金買賣,包括金條、金粒至金幣等。截至週四上海商業銀行九九九 九實金(1兩裝)賣出價為13,410元;在金行購買或較便宜,如周生生及謝瑞麟珠寶金行售價介乎13,170至13,230元。而金粒價格亦貼近金條,周大福及六福珠寶金行的九九九九金粒(1兩裝),售價13,160元。

郭啟倫指,買實金亦是捕捉金價上升不錯的選擇。他提及,在2013至2014年時,到金行買金,最低消費為5安士作為一單位,而且必須用現金付賬。近年則接受信用卡付賬,買實金以信用卡簽賬,便可賺金價的同時,兼可賺取積分。

(五)紙黃金:

交易方便紙黃金亦是一種投資黃金的方式,與實金不同的是,紙黃金並不涉及黃金實貨交收,即沒有實金揸手。用紙黃金交易方便,可到本港銀行開設黃金存摺賬戶,銀行會根據由美元換算為港元後的每盎斯本地倫敦金價格報價,部分銀行可以人民幣投資。

紙黃金不設槓桿,恒生、中銀香港、花旗、工銀亞洲及華僑銀行香港等均有紙黃金產品。一般買賣單位為一両或一安士,華僑銀行香港最低買賣單位可低至0.1両或0.1安士。以截至週四恒生銀行提供的黃金存摺為例,一金衡錢入場費為1,312.3元。投資者可根據銀行報價,買入和賣出紙黃金。在金價低位買入,而在高位沽出時,便可賺取當中差價的利潤。

留意沽貨訊號

雖然郭啟倫預期金價會上揚,但有持金的投資者,若遇到以下因素同時或分別出現,宜考慮要獲利套現。美匯指數強勁:美元造好令持金成本高。近日美匯指數於98.1水平上落,若美匯指數升穿100,金價將扭轉升勢,屆時金價或下試1,280美元。

美股屢創新高:黃金走勢也視乎美股表現。減息或會令美股屢創新高,資金則會從金巿流走至股巿,金價便由升轉跌。下調通脹率目標:美國通脹處於低水平,若聯儲局認為中長線未能達到2%通脹率目標,甚至會下調通脹預期至2%以下時,則買入黃金對沖通脹變為零,金價有機會再下跌。